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賞鯨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農業生技園區點亮臺灣農業的未來
  幫蘭花健檢的新技術
  小丑魚,彩虹的驚喜!
  從海洋找健康,褐藻潛力無窮
  給農作物溫柔的保護

生物科技 農業新紀元

小丑魚,彩虹的驚喜!

小丑魚因卡通而一夕爆紅   大家是否知道臺灣有個專門研究小丑魚的地方呢?它就在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這邊為何會專門研究小丑魚呢?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何源興說,在2002年中心附設的水族生態展示館開館,有一天突然發現館內一個展示箱內的小丑魚正在大量產卵,他就順勢進行養殖技術的研究,沒想到2003年「海底總動員」讓小丑魚爆紅,何源興偶然開始的小丑魚研究一夕間變成中心重要的研究之一。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鄭明忠說:「因為一部電影讓小丑魚爆紅,大家也開始搶著買小丑魚,而大部份的小丑魚來自於野外捕捉,漁夫在捕捉小丑魚時,手段很殘忍,網撈會造成小丑魚遍體鱗傷,下毒造成小丑魚內傷,送到水族寵物店裡時,常已是奄奄一息」。
小丑魚正在產卵
  鄭明忠又說:「這是小丑魚的悲哀,也是臺灣的機會,全世界小丑魚有2屬共28種,其中臺灣占了5種,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不但已成功開發5種小丑魚的養殖技術,另外還建立了10種其他國家品種的養殖技術,臺灣在世界首屈一指的小丑魚繁殖技術,已占住了先機,而在海洋生物保護日漸重視的情況下,當野生的觀賞魚販售之門被關閉時,臺灣可以馬上供應養殖的小丑魚到其他市場。

  海葵是小丑魚的守護神,小丑魚是海葵的清道夫,有小丑魚的地方就一定有海葵,臺灣四面環海,原本是小丑魚的天堂,但在小丑魚爆紅後,東海岸海葵依舊在,小丑魚卻不見了,少了小丑魚的穿梭其間,東海岸的海葵很寂寞。對何源興及鄭明忠來說,能幫臺灣賺多少錢並不是最重要的,能讓他們真正關心的是,不要因為人類去殘害小丑魚,讓一切回歸自然,這樣臺灣海岸邊的海葵又能看到悠遊自在的小丑魚穿梭其間。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