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賞桐花 賞櫻花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從失敗中學經驗,劉金枝打造芽寶寶的健康樂土
  為了最甜蜜的負荷,張鴻曜展開有機人生

有志回鄉 只為圓夢

為了最甜蜜的負荷,張鴻曜展開有機人生

為了家人,回鄉展開有機人生的張鴻曜叔叔

  陪伴年邁雙親、讓子女生活在健康的環境,是張鴻曜叔叔回農的最大動力,「我想讓小朋友生活在自然的環境,又能就近照顧父母,所以便興起了回鄉的念頭」。

  對農業一竅不通的鴻曜叔叔,剛開始先跟著大舅子下田種地瓜。當時有機農業還沒萌芽,多數農民發現病蟲害,就開始噴藥,一種藥沒效,就摻了其他農藥一起噴;覺得植株不健康,便灑肥料,長期下來,不僅土壤的肥力降低、植物不健康,病蟲害的問題也更嚴重。

  看到這樣的情形,加上和大舅子幾次噴完農藥都感覺身體不舒服,鴻曜叔叔心中起了疑問,「這樣種出來的東西能吃嗎?很多人都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其實農民比消費者接觸到的農藥量更多!當初從農要的是生活品質和健康,錢沒賺到沒關係,命沒了就什麼都玩完了!」當時,有越來越多有機農夫成功的案例,這讓他想回到家鄉埤頭經營有機農場。

  正好台糖的土地在招租,鴻曜叔叔一口氣就租了17公頃,並且全都拿來種「益全香米」。但是沒種稻經驗的他,不知道要上哪學種田,別人說什麼他就作什麼,結果稻子得了「稻熱病」,緊接而來的梅雨季,更讓病情一發不可收拾,讓他慘賠了好多錢。

  有了這個經驗,鴻曜叔叔痛定思痛,轉向專家求助學習,找到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李健捀博士。李博士是有機稻米領域專家,不但指導鴻曜叔叔如何減輕病害,更和他產官合作,這也使他更加瞭解農業不是「有土地就能有好收成」,每個環節都是深奧的學問。所以,在農閒之餘,鴻曜叔叔四處拜訪改良場、農試所與藥毒所的專家,把平時在田裡遇到的問題直接向專家尋求解決方法與交流分享。而鴻曜叔叔也聽從專家的建議,改採「水旱田輪作」,在水田收穫後改種蔬菜,隔年初再將菜園變成水田,藉由改變農田的自然環境,讓病菌與害蟲數量降低,不用藥物就能降低病蟲害的發生。

  農民深惡痛絕的福壽螺,鴻曜叔叔也學習和牠們和平共存,「田裡的水漫上田埂,雜草沈到水中,吃秧苗的福壽螺也吃起了田邊的雜草,不但解決了雜草問題,福壽螺消化後排泄出來的養分,又讓被雜草吸收的肥料回到田中;隔年再用苦茶粕除螺,循環下來,又變成土壤中的養分。所以對我而言,福壽螺不只是害蟲,也是益蟲」。

非常注重產品的品質,是鴻曜叔叔的堅持  尋找一個平衡和諧的農法,同樣也運用在他的農場經營中。在種植前,先找好買家,依契作的數量來耕種,這樣不但不用擔心產品行銷問題,也能根據訂單量來調配工作時間,也能注意到產品的品質,「有機產品成本比慣行農法高,售價也比同樣農產品高,不能讓客戶和消費者覺得花比較多的錢卻買到品質很差的產品,所以品質一定要注意。」正因為堅持品質,鴻曜叔叔贏得了顧客的信任,不必擔心產品銷售問題,願意每年和他契作。

  對想要回鄉務農的年輕人,身為過來人的鴻曜叔叔說,別在意外來壓力,將阻力轉為動力,「一定要左耳進右耳出,堅持自己做對的事就可以了!這些負面的聲音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棄,要爭一口氣,只要還有能力,就一定要奮戰到最後一刻。一定要讓大家知道我的堅持是對的」!

(照片由張鴻曜提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