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讓專業蜜蜂為瓜果授粉
  蜂與蜜的相存相依
  多元蜂產品
  蜜蜂的生存危機

蜂華再現

蜜蜂的生存危機

  耕種時若噴農藥,可能會導致蜜蜂死亡。氣候劇變、農藥使用和棲地破壞,被認為是導致蜜蜂數量銳減的原因。我們該如何幫助蜜蜂度過生存危機呢?

  過去農夫耕種,為了提高產量、減少病蟲害,會使用化學農藥保護農作物。但農藥會造成蜜蜂「亞致死劑量」問題,讓蜜蜂看起來還活著,但事實上已經對蜜蜂的行為產生影響。

  蜜蜂和人類一樣是社會性昆蟲,有的負責繁殖,有的負責勞務,不同世代重疊生活在一起,共同築巢、哺育幼蟲。如果外出採集的蜜蜂因為農藥中毒,無法正常回巢,所採集的食物就沒辦法送給巢裡的幼蟲,蜂群就無法成長茁壯。

開花期選擇低濃度農藥,或不用農藥,可降低藥物對蜜蜂的傷害。  所以只依據農藥是不是為急性毒、會不會立即造成死亡,就來評估農藥使用的劑量與方式,是必須檢討的問題!尤其在農作物的開花期,正是蜜蜂密集接觸作物的時候,如果農夫願意用低毒性的農藥,甚至不使用農藥,都可以降低人類對蜜蜂造成的傷害。

  此外,棲地被破壞也是關鍵問題,因為採集的食物好壞,對蜜蜂生存非常重要。如果能生活在花蜜、花粉多元的環境,蜜蜂就可以更強盛、健康。

  農委會推動的「林下養蜂」,就是建議在不影響林地生態的原則下,由蜂農或是地主自行種植蜜源植物。即便蜂農沒有刻意增加蜜源植物,但林地植物多,有豐富的蜜源,就能讓蜜蜂吃得多樣化!而蜂農也不用四處尋找農藥施用較低的地方,或要求果農在花季時停止噴藥,減少蜜蜂中毒的風險;另一方面,「林下養蜂」還可以提供林木的授粉和結實率呢!

果園的自然生態豐富,可以讓蜂群更強盛、健康。  除了上述方式,果農也可以在果園內施行草生栽培,選擇會開花的地被植物,讓蜜蜂可以攝食多種花蜜。水稻田休耕時,農民種植的綠肥植物,如油菜花或波斯菊,對蜜蜂來說,正是入冬前極好的食物來源,農田也會因為綠肥更肥沃,這些就是農民與蜜蜂的雙贏選擇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