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賞鯨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食用藤本植物 - 愛玉

分布圖  野生愛玉Ficus pumila L. var. awkeotsang (Makino) Corner為常綠攀緣藤本植物,亦是台灣的特有植物之一,生長在海拔1,0001,800公尺多雨濕潤的闊葉林內,現今在阿里山中低海拔地區亦有大量人工栽植。愛玉的葉為革質,葉片互生,呈橢圓狀披針形,側脈5對,雌雄異株。野生愛玉與海拔地區的薜荔區別在於愛玉的隱頭果為闊橢圓形或長倒卵形,果實較大,長68公分,有白色斑點,成熟時轉變為紫色或黃綠色。

 

  愛玉的採收時節在每年11月前後,果實採收後需置於水盆中,讓乳汁自然流出,再經切梗、縱切、軟化、果實翻出、乾燥等步驟。若刮下隱頭果上的細小果實,置於紗布袋中,再於冷開水中搓揉,直到種皮中的膠質完全釋放出來結凍後,就成為愛玉凍。愛玉凍經冰涼後隨個人喜好加入果糖、檸檬汁或其他配料,即為清爽可口的冰點。純正愛玉製成的愛玉凍經二至三天會還原成液態狀。

 

愛玉子

 

資料來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綠色大地(95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製作)

最後更新時間:106-03-24 人氣指數:414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