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賞鯨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賞櫻花 桑葚(春天)
由軍人變農人 高世忠要創小米傳奇
facebook分享
 

手上拿著小米的高世忠叔叔  肚子餓了,吃飯去吧!但是在高世忠叔叔的心中,他希望有一天,大家會說,走,咱們吃小米去!

  小時候,高叔叔一家因為爸爸的軍職原因搬到高雄,父母在退伍後回到臺東縣金峰鄉部落,兄弟姐妹們仍然留在高雄工作。2011年,因為父母年老,兄弟姐妹們討論誰要回來照顧,原本也是職業軍人的高叔叔就決定返鄉接下照料的重責大任。但因為離鄉已久,對部落很陌生,連鄰居也不認識,剛回來時,幾乎做什麼工作都不順手。

峰忠傳奇大夥們生產的「金峰小米」  一直到有次機會成為農會的農情調查員,參與了小米加值計畫,高叔叔說,當時他騎著車到每塊田地去觀察,東看西問,看看叔叔伯伯種些什麼,問問阿姨大嬸有什麼蟲害需要幫忙,也漸漸對家鄉農事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才知道了紅藜、小米,原來是部落的重要作物,而不懂行銷,更是最麻煩的事。在計畫告一段落後,為了不讓成果無法接續,他設置了產銷班,更擔心部落裡年輕人出走,老人家越來越無力耕作,因此聯合了幾位年輕人,成立了代耕隊,也不會讓家鄉的良田荒廢。

  高叔叔說,以前跟著爸媽從高雄回臺東時,鄰居小朋友都在玩耍,他們卻要幫著家人耕種,讓他非常討厭下田,因此,從農一直都不是他人生的選項。但現在,農務卻是他的生活重心,尤其是他幾乎是從零摸索,一邊從錯誤中學習,一邊映證耆老們的智慧。他們有七個核心年輕人,成立了峰忠傳奇,大家分工負責,要把部落的活力帶起來。

小米們彎著腰努力成長  金峰鄉有著溫泉與好山好水,卻沒有遊客服務中心,也沒有旅遊導覽。因此,他利用部落裡的閒置屋宅,重新整理,成立名叫「起點」的小店,也象徵他一心想幫助家鄉出發的開始。

  他們也到國小推廣食農教育,讓小朋友學著辨認他們蒐集的26種小米,跟著耆老走進田地,跪著拔草,收割脫殼,感受到種田的辛苦,懂得不要浪費糧食。高叔叔最希望部落的小朋友能因此認識排灣族的傳統農作,也能傳承排灣族食的文化。

圖片來源:峰忠傳奇

發布日期:106-05-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