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金麥浪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吃西瓜 賞鯨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大地當學堂 游永鑫帶親子走進大自然
facebook分享
 

游永鑫伯伯有多的時間,就和家人相處。  花蓮吉安是游永鑫伯伯的故鄉,他的爺爺、爸爸就在山上種竹筍,從小,他就是滿山遍野到處跑;而自己的小孩出生後,卻很遺憾沒有太多機會接觸大自然。這種想法默默發酵,尤其是當他帶著小孩返鄉,把他丟在田裡時,發現孩子不玩手機,拿起鏟子東挖西填,玩泥巴抓小蟲,自得其樂。一直到2012年小孩讀小四,他終於下定決心,放下電子資訊業,回家當農夫。

  一開始為了兼顧收入,並不是全職農夫,他把從農當成健身活動,去改良場上課,加入產銷班,一邊學習專業知識,多出的時間與家人相處。慢慢的,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都認為農業不能一個人埋頭苦幹,這樣到了某個階段,往往就會撐不下去。所以幾個花蓮的農場互相整合,成立大地學堂,利用週休假日打造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閒農業。

下雨天小朋友也不害怕泥濘,在田中奔跑、玩鬧。  目前大地學堂有鞍廷、三棧、禾羽、阿嬌、家祥等有機農場一起租地合力經營,蔬果、土雞,農產品種類豐富。他們結合實地體驗,由各家農場提供觀摩場地與食材,帶著親子以大地為學堂,親手種植採摘,玩泥巴焢窯,以眼見為憑的食農教育加強大家對有機農業的認識,消費者吃的美味又健康,然後上網訂購產品,對小農才是實際的幫助。

大人小孩一起合作堆焢窯。  游伯伯說,來學堂的第一堂課,就是先了解什麼是有機農業,人與土地、食物的關係;接下來,帶著大家玩泥巴,合作堆焢窯,等窯乾的時間,就帶著大家參觀農場「巡田水」,認識花蓮當地特色的季節蔬菜,自己下田採摘,帶回來和各家農場提供的雞、肉、地瓜、玉米一起當午餐。最後,是學堂的特色課程,名為:感恩植栽,請小朋友把今天吃掉的蔬菜種回去,懂得珍惜食材珍惜生命,也讓下一次來的成員有菜可吃。游伯伯說,最近幾次的參訪團體,很多都是再次參加的舊家長,之前是帶著哥哥姐姐來,因為課程好玩精采,這次是帶著弟弟妹妺來,這樣的回饋與效應,讓他十分感動。

  大地學堂的建立,是游伯伯從自己孩子身上獲得的經驗,最好的親子教育就是愛與陪伴,他希望其他的小朋友也能感受到相同的快樂。
 

圖片來源:大地學堂 游永鑫

發布日期:108-05-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