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特有生物在臺灣
  臺灣黑熊知多少
  棲地保護大作戰
  野生動物急救站
  特有生物ㄅㄆㄇ

特有生物愛多多

特有生物ㄅㄆㄇ

  了解特有生物保育的意義,是小朋友愛護地球的第一步。讓我們從熟悉的ㄅㄆㄇ符號出發,一起來認識生物保育小常識吧 !

 

八色鳥

瀕臨絕種的八色鳥,羽毛有綠、藍、黃、栗褐、乳黃、紅、黑和白八色。

 

萍蓬草

臺灣特有種,產於臺灣低海拔池塘或湖泊,因天然湖泊水塘劇減而逐漸稀少。

 

梅花鹿

臺灣曾是梅花鹿的天堂,但因人為大量捕殺而近絕跡,後來政府展開梅花鹿復育與野放計畫。

 

福壽螺

原產南美洲,因食用價值引入臺灣後,造成多種經濟作物受害。

 

毒蛇

臺灣六大毒蛇為雨傘節、眼鏡蛇、百步蛇、龜殼花、赤尾青竹絲和鎖蛇。

 

特有種

僅生長或分布於本地區之物種。臺灣因地理上長期區隔影響,特有種比例相當高。

 

鳥類

臺灣野生鳥類約有 500 種,其中在臺灣留棲繁殖的鳥類約有 130 種。

 

兩棲類

臺灣兩棲類野生動物目前已知有 2 目 6 科 9 屬 37 種。

 

國寶魚

臺灣「國寶魚」是指櫻花鉤吻鮭,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活化石,已進行復育多年。

 

寬尾鳳蝶

大型鳳蝶,產於臺灣中、北部,以太平山、拉拉山地區較多。

 

黑面琵鷺

黑面琵鷺因其長嘴扁平如匙狀,看似中國樂器中的琵琶而得名。

 

集集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位於南投縣集集鎮。

 

棲地

位於沙洲與陸地間,與外海分隔的海域,蘊藏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臺灣最大的潟湖為七股潟湖。

 

潟湖

位於沙洲與陸地間,與外海分隔的海域,蘊藏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臺灣最大的潟湖為七股潟湖。

 

珍古德

首位隻身前往非洲森林研究當地野生動物的女性科學家,為靈長類研究打下基礎。

 

穿山甲

為臺灣特有亞種,身上有灰褐色鱗片和赤褐色粗毛;沒有牙齒,以伸縮自如的靈巧長舌深入蟻穴黏食蟻類。

 

石虎

又稱「山貓」,屬夜行性動物,善於爬樹及游泳,是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

 

人工濕地

人工濕地是仿造自然野地的濕地功能,選擇適當地點,以人工來復建被人類破壞的自然環境,有助於生態復育,也能淨化污水。

 

紫斑蝶

紫斑蝶春夏在全臺各地繁殖,冬天到臺灣南部過冬,高雄茂林是主要的紫蝶聚集越冬區。

 

刺桐

落葉喬木,枝有黑刺,是臺灣常見的老樹樹種之一。

 

四草濕地

位於 臺南市安南區,為臺灣四大濕地之一,此處已成立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野生動物保育法

政府於 1989 年公布施行「野生動物保育法」,以加強 保育野生動物,維護物種多樣性與生態平衡 。

 

維管束植物

蕨類、裸子、被子等植物,莖幹具有維管束組織構造,稱為維管束植物,臺灣 維管束植物約 4,200 種,其中 27% 為特有種。

 

魚道

在興建水壩或攔砂壩時,考量洄游性魚類的習性與生活環境,而設置讓魚類可逆流而上的通道,稱為 「 魚道 」 。

 

爬蟲類

臺灣陸生爬蟲類可分為龜鱉類、蛇類、蜥蜴類等三大類,通常有冬眠的習性。

 

裸子植物

裸子植物是會開花、結毬果,胚珠裸露,不為子房所包被的維管束植物, 例如蘇鐵、紅檜及松樹等。

 

熱帶雨林

熱帶雨林是熱帶地區的的森林植被,雨水充沛,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

 

蕨類

蕨類植物具有維管束構造,以孢子繁植,目前世上已知約有一萬餘種。 部分蕨類的幼葉及根莖可供人類食用,例如山蘇。

 

外來種

「外來種」是由外地引入本地的物種,原先並不屬於本地生態系,可能造成本地經濟與生態方面的損害。

 

水韭

為臺灣特有種,外形像蔥又像韭,目前只生長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的夢幻湖中。

 

藥用植物

藥用植物是具有藥效成分(指可以治療疾病或含有對生物有益的特殊化合物)的植物,例如臺灣金線蓮、車前草。

 

獼猴

臺灣彌猴為 臺灣特有種,是群居性動物,以樹林為主要活動區域, 偶會侵入農地取食水果或農作物。

 

天敵

自然界中某種生物專門捕食或危害另一種生物,前者即為後者的天敵,例如蛙是昆蟲的天敵。天敵可用於生物防治,減少使用農藥。

 

瀕臨絕種

意指生物族群量降至危險標準,其生存已面臨危機。

 

放生

放生本意是釋放捕捉到的生物,但現代社會不當的放生行為,不只傷害動物和生態,更可能造成外來種入侵。

 

螢火蟲

螢火蟲又稱「火金姑」,一生須經歷卵、幼蟲、蛹與成蟲四個階段。目前臺灣各地有許多復育螢火蟲棲地的生態旅遊景點。

 

二氧化碳

動物呼吸時呼出二氧化碳( CO²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時則吸入二氧化碳,放出氧氣。由於經濟發展與人類活動,導致二氧化碳等氣體大量排放,造成温室效應加劇、全球氣溫快速上升。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