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有機產業與健康生活
  有機標章與自然農法
  有機生活自己來
  健康營養的國產鮮乳
  有機生活ㄅㄆㄇ

健康生活真快活

有機生活自己來

  不曉得大家會不會和 MITA 一樣,自己在家種種菜呢?農委會農業易遊網假日農夫單元提供了在家裡種種菜、利用廚餘作堆肥的辦法,大家不妨試試看喔!

居家種菜好簡單

  1. 種植有機菜,自己來 於自家週邊,如陽臺、屋頂等陽光充足、通風良好、排水順暢處,使用保麗龍盒或塑膠容器便可栽種。容器底部需先行打洞,以利排水,大小尺寸則無一定限制,依個人或家庭可用空間選擇即可。
  2. 於容器內鋪放土壤於 20 公分高,土壤須先翻鬆,並可酌量混合已自製之廚餘堆肥,完成整地後方可開放種植蔬菜。
  3. 種植菜苗或種子後需定時澆水。澆水時段以清晨或黃昏為宜,嚴禁正午時分澆水,必要時可早晚各澆 1 次。各類種子栽培方式請依照種子特性差異點播或撒播,原則上種子細小用撒播,種子較大者用點播。
  4. 所種植之蔬菜品種以短期葉菜類為宜,如青江菜、萵苣、空心菜、莧菜等,因為此類作物生長較快,約莫 1 個月即可採收,可減少病蟲害發生機率。
  5. 菜苗或種子種植後約莫 1 至 2 週需再實行追肥,直接以有機廚餘肥料澆淋,提供蔬菜養料。
  6. 以有機方式栽培之蔬菜,病蟲害亦應採有機方式執行。建議可使用辣椒水 ( 辣椒粉泡水 ) 、酒精、米酒或食用醋,稀釋約 300 至 500 偣,用噴霧式容器噴灑於菜葉,定期約 7 天至 10 天間噴灑 1 次,即可有效防治病蟲害。

堆肥製作 DIY

  人是動物,所以人類得吃食物,也因為需要吃飯,所以或多或少會製造出果皮菜渣等廚餘。其實大家在家也能自己動手將廚餘變成超營養的有機肥喔!想知道怎麼 DIY 嗎?現在就教大家將廢物變黑金的方法吧!

  1. 善用廚餘做堆肥,廢物也能變黑金 準備可完全密封之容器或廢棄瓶罐、垃圾筒等器材,務必要附有蓋子、不可漏水,以保持製作過程之衛生,避免滋生蚊蠅。
  2. 將果皮或原本欲丟棄之菜葉,及用餐剩餘之飯、菜等植物性原料 ( 請注意廚餘分類,避免加入肉類廚餘 ) ,直接倒入容器內,可分日收集,直至容器裝滿為止。
  3. 加入可促進發酵之洗米水、過期豆漿、豆奶等原料,若於每日收集廚餘時便份次加入可加速廚餘堆肥製做時間。洗米水以初次清洗、濃度較高者適度添加宜,豆漿或豆奶則以過期或食用剩餘添加即可。
  4. 定期每週 1 至 3 次使用棍子或其他長形器材攪拌廚餘,以提供發酵過程充份的氧氣,減少微生物、益菌損耗。若需加速廚餘堆肥製做可購買專用菌種添加。
  5. 重覆攪拌過程約莫 2 個月後,原青綠色廚餘轉變深、暗咖啡色,即完成植物性廚餘堆肥,該廚餘堆肥呈液態狀,但仍有部份腐敗未完全之殘渣,使用時混合使用,由於其完全以植物性原料製成,純度高但不會傷害作物,無需再稀釋便可接使用。 ( 冬天約 2 個月、夏天約 1 個半月 )

  製作堆肥的時可選用植物性的廚餘,比較不會產生異味;完全熟成的廚餘不會有強烈臭味,如果堆肥味道很臭,可能是氧氣不夠,以至於產生過多厭氧菌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