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賞鯨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水噹噹的臺灣水
  利用倒虹吸管原理送水的白冷圳
  地下集水廊道328公尺長的二峰圳
  美濃人最自豪的獅子頭圳
  八堡圳:臺灣第一個水利工程師施世榜
  清代臺灣南部最大水圳 曹公圳
  閃閃發光的鏡子 桃園埤塘
  水圳綠美化

守護水圳愛家園

水噹噹的臺灣水

  小朋友應該知道,水對人體來說是重要的吧!不過,對臺灣來說,水圳就像我們喝水一樣的重要。在小小的臺灣島上,就有1945條灌溉用的水圳,總長度達4萬7千多公里,比萬里長城還長,繞地球一周還綽綽有餘呢!圳和埤是灌溉、儲水的好幫手

  但是,臺灣的河川很多,可是卻很短、坡度很陡,在水量豐沛的時候,河水總是快速的流入大海,在颱風季節來臨時,卻常常造成災害。但在枯水期,水量又變少,造成河床的裸露而不能儲存和供給水源。小朋友一定想,「那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圳(灌溉用的水溝渠道)和埤(小水池,可以儲水)就是個好幫手喔!因為圳可以將湍急的河水引入水溝渠道,再流入農田來灌溉,埤塘則能暫時儲存水源,想要用水時就可以使用。有了水,人自然會聚集,土地就能種出東西,有了東西就能交易,聚落自然形成,文明就能產生了。

  經過以上的說明,小朋友應該可以了解,水圳對早期農田灌溉有多麼重要吧!在臺灣土地開發史上,牛、犁、稻及圳還被稱為「開臺四寶」呢!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水圳發展的過程。

八堡圳的源頭  臺灣的水圳開始於荷蘭統治前,當時來自閩粵的移民來臺灣後仍然以農田耕作來維持生活,大多是用水車及戽斗等工具來撥水,自己引用水源灌溉。荷蘭占據臺灣後,水利建設不多,真正的水利建設開始於明清時期,先是1735年施世榜完成了八堡圳,灌溉了12,000甲土地,1749年郭錫瑠完成了瑠公圳,1,200甲土地受惠,1839年曹瑾建了曹公圳,10,581甲農田獲得充分的水灌溉。日本人據臺後,引進美國鋼筋混凝土技術來做水圳,1908年起陸續在全臺各地做水圳,有莿仔埤圳、獅子頭圳、后里圳、嘉南大圳、桃園大圳、白冷圳、二峰圳、卑南大圳等。

  哇,臺灣原來有這麼多的水圳呀!而且,現在還是可以看的到喔!後來在臺灣回歸中華民國後,政府對水圳進行大規模的復建、整修及開發,在民國60年代水利政策轉向做水庫後,新的水圳開發就比較少了,主要在辦理原有的灌溉排水設施的更新改善,埤塘、水池、水圳綠美化,生態工程等,讓水圳重新整裝,開始有了新生命。

  現在水圳扮演的功能不只是供水灌溉而已,它負有涵養地下源、調節微氣候、促進水循環等維護生態的新任務,埤池圳路綠美化也提供了爸爸媽媽帶小朋友去玩的休閒遊憩新選擇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