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水果新生代
  泥土裡出專家
  天生好果物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臺灣水果王國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進入果園採果時,一定要注意主人之說明及解說以免誤傷果樹,用對方式也才能採到品質較好的水果。   臺灣一年四季水果絡繹不絕,平常總能見到水果產地湧入大批人潮!但除了購買水果之外,不知道小朋友體驗過親身採果的樂趣嗎?採果不但能嚐到現採水果的新鮮滋味,也能體驗鄉村生活,學習有趣的生態知識,成為近年來越來越熱門的旅遊活動!

  在臺灣,每個地區都能找到不一樣的觀光農園,北部有八里的文旦園、拉拉山的水蜜桃園、大湖的草莓園;中南部有風櫃斗的梅園、內門的龍眼荔枝園;東部有卑南的釋迦園,各個季節、區域都有不同的採果樂趣。根據統計,目前全臺灣的觀光農園開放採摘的水果項目,有桃、李、梨、草莓、番茄、柑桔、文旦、香草、葡萄、芒果、蓮霧、荔枝、龍眼、楊桃等,即使每個季節都來一趟環島採果樂,也永遠玩不膩喔!

水果熟度夠才會開放採果

  小朋友如果曾經親手採過水果,會不會覺自己採的水果特別好吃?是什麼原因呢?臺灣省觀光農園發展協會總幹事何鈺男表示,採果除了樂趣和成就感,也因為沒有像一般市面水果經過冷藏催熟後再進行販賣,因此現採水果比較新鮮也好吃。觀光農園大多等到水果在果樹上達到8-9分熟度時才開放採果,此時,水果己吸收了大地精華,特別好吃喔!

  觀光農園除了採果還能怎麼玩呢?何總幹事表示,隨著觀光休閒產業的成長,現在農園還會推出各種水果DIY活動,例如在現場製作好喝的果汁、果醬、醃漬蜜餞等,讓遊客體驗到更多自己動手做的樂趣。此外,現在越來越多的觀光農園會以自然景觀、生態資源為永續發展的前提,透過區域性整體休閒環境的規劃,搭配地方產業特色的飲食、住宿、生態人文解說,讓小朋友享受鳥語花香與採果的樂趣之餘,還能深入認識當地風情。

一果多玩既盡興又能帶動當地產業

觀光果園則大都會讓水果在果樹上達到8-9分熟度時才會開放採果,水果完全吸飽了大地精華,所以特別好吃。   像是以柿餅聞名的新竹味衛佳觀光果園,不僅能現採柿子,還提供可愛的柿子布娃娃DIY、柿染、捏柿餅等DIY活動,深受小朋友的喜愛;臺東鹿野鄉永安村的麗園農場除了隨季節採摘紅龍果、楊桃、百香果之外,身為社區發展協會一員的農場主人阿忠叔叔,還結合當地特有的福祿茶、飛行傘、玉龍泉生態步道、梅花鹿,推出社區導覽講解服務以及有趣的生態人文夏令營,不但能讓小朋友玩得更深入盡興,也可以帶動當地產業發展。

 何總幹事提醒小朋友,進入果園採果時,最好穿著長袖長褲以避免蚊蟲叮咬,另外一定要遵從農園叔叔阿姨的說明,以免誤傷果樹、毀掉叔叔阿姨的心血喔!例如水蜜桃最怕碰撞,建議以手托住水蜜桃進行採摘;草莓採摘時需挑大顆的果實,並且必須連蒂摘除;至於柑橘柳橙類的水果,因為需要利用剪刀來剪摘,因此就由叔叔阿姨幫你吧!小朋友一定要留意以上幾點喔!

  下次假日,小朋友不妨請爸爸媽媽帶你去果園摘水果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