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金針花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按部就班好收成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農作物健康診所

遠距求診SOS


  「我的作物生病了!誰來救救我?」人生病了要看醫生,但如果農民種植的作物生病了,該怎麼辦?別擔心,農作物也有「醫生」喔!

遠距診斷諮詢是農友的好幫手

  過去農民種植作物遇到無法解決的病蟲害問題時,大多詢問農會、產銷班或是求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轄下農業試驗科技化的遠距診斷所或各區改良場的研究人員,親自攜帶作物樣品、或寄送樣品透過電話詢問,不但耗時又費事。現在,「農業遠距診斷諮詢服務系統」推行後,透過科技化的遠距診斷,就能減少因交通往來所損耗的時間,使得作物病情能得到更有效、更即時的診斷與控制。

農業遠距診斷的發展歷程

  這麼神奇的諮詢服務系統,其實在十多年前高雄改良場的鄭文吉叔叔就已提出構想,不過當時科技尚未成熟,因此沒有執行。之後科技的發展,再加上政府推動M化(Mobile)計畫,農業試驗所就推行「農業技術雙向行動化服務平臺」計劃,陸續建置網站、確認視訊及攝影設備,不斷調整修改系統架構及服務模式,最後由地區農會負責單一窗口服務,並打破農試所及改良場之間界限,使各所各場的專家皆可跨單位支援共用。

以遠端視訊面對面的諮詢方式即時遠距診斷 省時又有效

  有了這套農業遠距診斷服務系統,農民可即時提出問題,獲得專家的協助,突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也減少往返成本。而以遠端視訊面對面的諮詢方式,也能超越電話諮詢的缺點,提升諮詢服務的廣度與深度。
「那不會用電腦的農友怎麼辦呢?」其實也不用擔心呢!透過農會的單一服務窗口,會有專人服務與指導,不會用電腦或沒有電腦設備的農民,都能有效利用網路科技的便利,提升農業競爭力喔!當農民有作物診斷需求時,只要透過農會,以電話或上網填寫申請單,當管理中心收到申請單,就會聯繫專家,協調雙方人員時間,準時上線參加視訊諮詢會議,相當便利呢。

擴大未來服務廣度與深度

  農業遠距診斷系統諮詢服務系統自2008年正式運行至今,除了原本就有參與的農試所及臺中、臺南、花蓮四區農業改良場外,今年也增加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種苗改良場、茶業改良場等單位,總共200位專家參與該計劃,未來還會新增學術機關單位的專家學者,提升問題的解決效率喔。此外,設置諮詢系統的農會據點也會增加,未來農會也將舉辦「單一作物診斷諮詢服務」。因此,植物生病了沒關係!就讓專業的「植物醫生」為你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