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螢火蟲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讓專業蜜蜂為瓜果授粉
  蜂與蜜的相存相依
  多元蜂產品
  蜜蜂的生存危機

蜂華再現

蜂與蜜的相存相依

龍眼花花期在3至5月。  大家都知道蜜蜂會採集花粉、花蜜,而這些會泌蜜產粉的植物,統稱為「蜜粉源植物」。它們面積大、分布廣、花期長,是蜜蜂的食物來源,幫助蜜蜂繁衍和生存。

  在臺灣,常見蜜粉源植物有荔枝、龍眼、柑橘、咸豐草等。當蜜蜂採集的花不同,所生產的蜂蜜味道也會不一樣。你一定聽說過「龍眼蜜」或「荔枝蜜」,這兩種果樹對蜜蜂吸引力特別高,而蜜蜂採集到偏好的蜜,就會持續採,因此兩種蜂蜜純度非常高,色澤深、味道濃厚又芬香,具有獨特且穩定的風味,一直是許多人購買蜂蜜的首選喔!

蜜蜂正在採文旦花蜜。  不過由於龍眼市售價格偏低,種植面積也逐漸減少,使龍眼蜜產量下降、價格上升,消費者開始注意其他特色蜂蜜。例如價格平實的百花蜜,以大花咸豐草這類全年開花植物為主要蜜源,因為輔佐的花蜜不明,因此用「百花」稱呼,是全年皆可生產的蜂蜜。

  另外,柑橘也是重要蜜源植物之一,幾乎全年都有柑橘類植物開花,因此有不少特色產區蜂蜜,例如古坑柳丁蜜、花蓮文旦蜜。蜂農還會與各地柑橘果農合作,在開花期帶著蜂箱進駐果園,除此之外,月桃和烏桕也是蜜源植物,前者是臺灣常見大型草本,後者是雜木也是景觀樹木。

烏桕是常見的鄉土樹。  雖然龍眼蜜和荔枝蜜依舊獨佔鰲頭,但喜歡特色蜂蜜的也有不少。柑橘類蜂蜜為淺琥珀色,有柑橘清香,適合加入飲品;以大花咸豐草為主的百花蜜,帶有一點酸味,較受不喜歡甜的消費者喜愛。而烏桕蜜為茶色,無雜味無花香,含水量也較高,特別適合搭配餅乾或麵包;至於月桃蜜則有淡淡月桃花香,容易結晶的特性,最適合當成抹醬。

  想認識每一種蜂蜜的風味,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多嘗試了!選擇不同的蜂蜜搭配不同的食用方式,無論是沖泡、烹調,或是加在咖啡、酒中,都能品嚐到不同蜂蜜的多元風味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