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賞桐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溫室(全年)
 
 
  要如何認養狗狗呢?
  如何與流浪狗相處
  狗狗的食衣住行育樂
  養狗不可少的步驟
  如何挑選適合的狗
  你適合養狗嗎?

我的好伙伴

要如何認養狗狗呢?

想要認養狗狗,除了到合格的動物醫院或寵物店購買外,還可以透過以下方式: 

( ) 、寵物領養方式

領養狗狗可以到政府機構,如各縣市的動物衛生檢驗所領養,或到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領養。

民間的保育團體會舉辦領養狗狗的活動,你可以到活動地點親自領養。除此之外,也可從保護動物的相關刊物中,找到領養狗狗的相關資訊。你也可以跟爸爸媽媽一起上網,在動物保護資訊網上查尋到狗狗領養的資訊。另外,當親友家有剛出生的小狗狗時,也可以在牠們斷乳後領養唷 !

( ) 、如何收養流浪狗

當你走在路上時遇見一隻狗狗,身上沒有掛著狗牌或狗圈時,通常牠就是屬於流浪狗。由於流浪狗沒有人飼養,牠們必須獨立自己找東西吃,或者由善心人士餵養。流浪狗自我保護的意識都很強烈,如果你想接近牠,最好是採用漸進與和善的方式對待牠,尤其是大型的狗狗,最好的方式是請你的父母或身旁的大人幫助你,這樣可以避免被狗狗攻擊的危險。

接近狗狗時,你可以先觀察牠的態度與表現。通常友善的狗狗會搖搖尾巴、耳朵往後伸展,在你蹲下來和牠示好時牠可能會主動走過來,這時你可以慢慢將手背貼近牠的鼻子給牠聞聞看,讓牠好好認識你。在表示友好後,你可以輕輕地摸牠的頭。記得千萬不要在初見面時就貿然伸手去摸牠,因為這樣可能會使牠受到驚嚇,做出防衛的動作或一口咬傷你。若一開始接近流浪狗時,狗狗發出警告的叫聲、露出尖銳的牙齒,小心囉 ! 狗狗正在警告你不要再靠近牠,否則牠可能做出進一步的防禦動作,並開始發動攻擊。面對不友善的流浪狗時,千萬不要逗弄牠,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還是趕緊離開現場才是上策。

與友善的流浪狗做朋友之後,若想要領養牠,首先必須先送牠到附近的動物醫院或動物衛生檢驗所,請獸醫師幫忙檢查狗狗身上是否有植入晶片。若是有植入晶片,表示牠是有主人的,很可能是走失的狗狗,此時你可以通知牠的主人將牠領回。若是沒有植入晶片找不到原來的主人,你可以請獸醫師幫牠做一下健康檢查,並做好寵物登記,就可以帶回家中飼養。

小朋友,在領養狗狗前,請先衡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與心力來照顧牠,要養牠就要好好照顧牠,給牠一個溫暖的家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