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吃西瓜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要如何認養狗狗呢?
  如何與流浪狗相處
  狗狗的食衣住行育樂
  養狗不可少的步驟
  如何挑選適合的狗
  你適合養狗嗎?

我的好伙伴

養狗不可少的步驟

( ) 、健康檢查

幫狗狗做身體健康檢查,是開始飼養前第一個不可或缺的步驟。經過合格的獸醫師仔細檢查,可以讓你知道狗狗目前身體健康狀況。 p7.jpg

首先獸醫師會先了解一下狗狗的目前狀況,包括牠的飲食狀況、飼養環境、有沒有注射預防針、曾經得過那種疾病… .. 等。之後醫師會幫牠量體溫,仔細檢查頭部、眼睛、耳朵、鼻子以及皮膚等的狀況。再用聽診器聽聽胸腔、腹腔腔內聲音,並檢查狗狗的骨骼肌肉發育情況,並測試神經系統的反應。另外透過血液檢查、尿液檢查、糞便檢查與心絲蟲檢查這幾項檢查,可以知道狗狗是否感染體內或體外的寄生蟲疾病,還有牠的生理機能狀況。

獸醫師會將健康檢查的結果告訴你,若發現異常狀況可以即時幫狗狗治療。獸醫師也會針對狗狗的情況與需求,給你照顧狗狗的建議,比如每次該餵多少份量食物 ? 多久時間餵食牠 ? 如何帶領牠運動 ? 該怎麼訓練牠… . 等。

確實幫狗狗做好健康檢查,不只對狗狗有幫助,也可以保護你和你的家人唷 !

( ) 、預防注射

所謂「預防重於治療」,預防注射是預防狗狗疾病的重要步驟。幫狗狗施打預防疫苗,可以增加體內抗體抵抗疾病,讓狗狗比較不會生病唷 !

一般年齡大於六週的狗狗,若健康檢查一切正常,就可以請獸醫師為牠注射預防針。犬類的預防疫苗種類很多,包括狂犬病疫苗、萊姆病疫苗,還有像犬瘟熱 ( 俗稱痲疹 ) 、犬小病毒腸炎等重要傳染病疫苗。幫狗狗施打預防疫苗後,獸醫師會給你一本小手冊,裡頭是狗狗施打預防疫苗的記錄,這樣你就知道下回何時該帶狗狗去動物醫院施打哪種預防疫苗了。每年定期幫狗狗注射預防疫苗,可以確保牠的健康唷 !

( ) 、寵物登記

決定好要飼養的狗狗之後,接下來要幫牠辦好寵物登記。依照「寵物登記管理法」規定,主人在狗狗出生日起四個月之內,就要幫牠辦理好寵物登記。

植入晶片是寵物登記最重要的一環。狗狗身上的晶片等於牠的身分證,詳細記錄了狗狗和主人的資料。有了晶片就可以解決寵物走失的問題,也就是說,當你在路上尋獲迷路的狗狗時,可以帶牠到最近動物醫院或動物衛生檢驗所掃描晶片,就能查到主人的聯絡資訊。

該如何幫狗狗辦好寵物登記呢 ? 其實很簡單,只要準備主人的身份證明與狗狗的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然後帶狗狗到有寵物登記的動物醫院植入晶片,就可請醫院幫忙辦好登記手續。等到申請通過之後,登記機構就會核發寵物登記證明,狗狗不但有自己的編號,還可佩戴專屬的頸牌,這樣子牠就有正式的官方身分證明了。

( ) 、飼養前應準備的器具

要準備帶狗狗回家囉 ! 不過先別急,先來幫狗狗準備基本生活用具吧 !

1 、食物與飲用水

p9.jpg狗狗跟人類一樣,隨著年齡的不同,需要的營養也不同。我們可以依照他的年齡與需求來幫牠挑選食物。 1 至 3 周齡的嬰兒犬可喝犬貓專用奶粉; 4 至 6 周齡的離乳犬可餵食犬貓專用的離乳食品,或是人類的嬰兒食品,另外請媽媽熬煮稀飯肉泥也可以唷; 1.5~2 月齡起至 1 歲的幼犬,可以開始吃幼犬專用的狗糧; 1 歲以上的狗狗,就可以開始吃成犬專用的乾狗糧。像狗餅乾、牛肉條等狗狗零食,可以當作平常訓練時的獎勵,但千萬不能將狗零食當作主食,不僅營養會失調,也會讓狗狗學習意願降低。

雜食性的狗狗可以吃人類的食物,所以我們可以自己準備營養均衡的食物餵食。不過,有些食物,比如葡萄、巧克力、洋蔥及大蒜類的辛香料務必留意,狗狗吃了會中毒,千萬不要讓牠誤食。

狗狗也是要喝水的。只要是乾淨的水,如自來水、礦泉水、或煮沸的水都可以給狗狗飲用。平時可在水盆裡準備的飲用水,放置在牠可以自由接近的地方,讓牠能夠隨時補充水分。記得飲用水要保持乾淨且充足,每天至少要更換一次唷 !

2 、食器與水盆

為了保護主人與狗狗雙方的健康,應該幫狗狗準備專用食器與水盆。在挑選時,應選擇開口大、深淺適中的食盆或水盆,而且不易咬壞或摔壞的鐵或塑膠材質比較好。當狗狗每餐食用完畢後,食盆要清洗乾淨,這樣可以確保食物衛生安全;水盆也要定期清洗乾淨,這樣狗狗就可以喝到乾淨的水。

3 、床與床墊

在家裡某個小角落,幫狗狗佈置一個溫暖的床,讓牠能夠安心窩在牠的小天地裏。可以到寵物店幫狗狗選購適合的狗床與床墊,或是自己動手 DIY ,利用家裡柔軟又保暖的舊毛巾或毯子鋪成也行,只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狗床是否適合狗狗的體型 ? p10.jpg

(2) 、狗床是否溫暖舒適 ? 床墊是否能保溫 ?

(3) 、狗床是否清潔乾淨 ?

(4) 、狗床是否牢固 ? 材質會不會被狗狗輕易咬破吞下 ?

為了確保狗狗健康,定期清理狗床與床墊絕對不可少,幫狗狗做好衛生習慣,也可讓我們生活環境整潔舒適。

4 、梳子與刷子

p11.jpg狗狗身上有大量的毛髮,不但能保護皮膚、阻擋髒污,也有保暖的作用。但是狗狗無法像人類天天洗澡,怎麼幫牠清潔呢 ? 我們可以準備適當的梳子和刷子,如排梳、針梳與手套刷,每天花幾分鐘幫狗狗的毛髮梳理,將牠身上的灰塵、皮屑、寄生蟲和脫落毛髮清除,把打結的毛髮輕輕梳開,而且,還可以幫牠按摩皮膚,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之後,你會發現狗狗的毛髮比以前更閃閃發亮,而且牠跟你的感情也變得更好唷 !

5 、項圈、牽繩、胸背袋與識別名牌

帶狗狗出門時,項圈、牽繩、胸背袋是狗狗不可或缺的基本裝備。

  戴在狗狗脖子上的項圈,材質大多為皮製、尼龍或鐵鍊,購買時,可依照狗狗體型大小來決定尺寸與材質。幫狗狗帶項圈時不要扣太緊,以免牠難過不舒服,大約留下可伸入兩隻手指的空隙就可以了。 p12.jpg

牽繩是連結項圈的拉繩,我們可以透過牽繩來控制狗狗的行動。牽繩有皮製、尼龍、繩索、鐵鍊等材質,一般體型犬只要用輕便好收的尼龍牽繩,若體型較大的狗狗要用強度較大的皮革牽繩,若狗狗有愛咬牽繩的壞習慣,可以使用鐵鍊幫牠改善唷 !

  還有一種可繞過胸骨的控制背帶,叫做胸背帶。胸背帶會分散我們拉牽繩時的力量,避免狗狗頸部受傷。

  狗狗一時之間可能還不能適應戴上項圈、牽繩或胸背袋,可以讓牠平時先在家佩帶,慢慢來適應。在適應期間,可以開始訓練牠,教牠坐下、趴下等幾種簡單的動作,讓牠服從你的指示,之後就可以輕鬆帶狗狗出門玩耍了!另外,可以幫狗狗準備識別名牌,別在項圈上頭。名牌上註明主人的連絡資料,萬一狗狗走失或發生意外時,就可以馬上聯絡主人了。

6 、玩具

p13.jpg愛玩是狗狗的天性,但主人卻不可能隨時陪牠玩怎麼辦 ? 此時可幫牠準備玩具,讓狗狗自己找樂子打發時間,也可以避免你的鞋子、玩具被牠咬壞唷 !

市面上狗狗的玩具有很多種,有會發出聲響的啾啾球、可咀嚼的潔牙骨…等,狗狗可透過玩玩具時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刺激牠腦力發展。挑選時,要考慮玩具對狗狗安不安全、會不會造成傷害,太小或易破碎的玩具,很容易會造成狗狗誤食或窒息危險。

( ) 、將狗狗帶回家的步驟

經過健康檢查一切沒有問題之後,就可以將狗狗接回家囉。接狗狗時若有交通工具載回,可以準備舒適的狗籠或提籃,讓牠搭車時感覺比較舒服。專家建議在白天接狗狗回家比較恰當,讓牠有時間熟悉新環境比較不害怕。剛進入新家時,狗狗會開始用牠的鼻子到處嗅聞,你可以陪著牠慢慢熟悉、了解新環境,一邊觀察狗狗的反應。若狗狗突然想尿尿或便便時,趕緊帶牠到你希望牠上廁所的地方,讓牠養成好習慣。

狗狗接著在新家度過第一個晚上,你可以將預先準備好的床與床墊,放在家中不受到打擾的角落。可以讓牠先聞一聞、適應一下新床,再帶領牠躺在床上,輕輕拍拍牠、摸摸牠,讓牠有安心的感覺,慢慢地狗狗就進入夢鄉。你也可以試試這個方法哄牠入睡──將毛巾包住時鐘,放在狗狗身旁,「滴答滴答」的聲音,讓牠彷彿聽見狗媽媽的心跳聲,很快就安心入睡囉。今晚,讓你們家的新成員作個甜蜜好夢吧 !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