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賞鯨 金針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想念故鄉米 陳家千種出關山米品牌
facebook分享
 

日夜溫差大的關山縱谷,適合種稻

 

  現在不做,以後可能就沒機會了!陳家千叔叔原本是程式設計師,離家工作後,最想念的是爸爸種的好吃的米,還有全家人一起圍桌吃飯的情景,他才驚覺,故鄉臺東的土地原來這麼黏人。於是他選擇回家,放下滑鼠拿起鋤頭,跟著爸爸種稻,更下定決心要找出方法,把關山米的好介紹給大家。

 

  很會種稻的陳爺爺,卻不怎麼懂得賣米。他聽說有很多農友在網路上賣米賣得很好,就問陳叔叔能不能利用他的拿手本領,為自家的好米找出路。因此,陳叔叔一方面到農改場、農會上課,學習實際的農務經驗,一方面發揮自己的強項,終於在98年創立了自家品牌──南島秧滿田。而且他更精益求精,在100年時加入產銷履歷認證,把種植過程的各個步驟和氣候等,全部電腦數據化,讓米更優質,品質更穩定。

放下滑鼠改行種稻的陳叔叔

  關山是畚箕地形、縱谷氣候,日夜溫差大,很適合種稻。陳叔叔堅持選擇適地適種的高雄139號米,這是爸爸種了一輩子,最熟悉的品種,也能給他最好的經驗傳承。這種米不易吸收肥料又容易得病,種植時完全要靠經驗配合地力和氣候,而且收成還只有8成。它的賣相也不佳,穀粒有黑點,顆粒又小,去殼後有白腹,澱粉層很明顯,以前在日本人的評鑑中,一直都是二等米,被稱為醜美人。如果醜是指外觀,美人就代表它的品質絕佳,口感香Q,特別好吃。陳叔叔原本擔心這麼好的品種會因為不易種植而消失,還好目前在花東地區仍有不少。

融合客家特色的特殊包裝

  認真種出好米,陳叔叔在包裝也非常講究,客家子弟的他,曾用過最能表現客家風情的桐花圖樣,去年用了客家花布,今年則是有貓頭鷹圖案的日本織品,端午節時還把米包裝成粽子模樣,很容易打動人心。他們的禮盒,還搭配手工拉胚碗,很有質樸的美感,碗底有滿有魚,全部手寫手繪,充滿吉祥意義,不過他們拒絕量產,希望大家能珍藏。

  今年陳叔叔還發起以工換宿,家裡來了兩個讀大學的姐姐,跟著他下田,不過,他和太太堅持,小幫手工作到三點就收工,然後讓他們到鎮上閒晃,因為除了習作農務,他們更希望年輕人能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才是真正體驗融入農村的生活。

圖片來源:南島秧滿田提供

發布日期:103-07-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