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螢火蟲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仁和師生做中學 建構專屬的食農課程
facebook分享
 

成熟飽滿的稻穗收成囉!  依照計畫,擬定完整課程,是很多學校推動食農教育的作法;但如果學校沒有適合的場地,老師也沒有充足的專業知識與實作經驗,該怎麼給小朋友充實正確的食農理念呢?屏東縣林邊鄉的仁和國小,就是在社區團體的幫助下,師生一起從各種活動中體驗學習,累積經驗;一起省思激盪出不同的想法,一步一步的建構起最適合自己,系統化的本位課程。

  仁和有著「好厝邊」,學區內的福記古厝有蝴蝶園;光采濕地園區則是全國最大的太陽能光電產業區,將魚塭轉型為生態濕地,並利用太陽能發電栽種有機蔬菜;永樂村長則是協助讓高年級的小朋友參與插秧種稻的實際農務工作。福記古厝教大家割稻的方法這些戶外教室經常與學校合作,提供豐富的生態、環境教育,都是仁和舉辦親子活動、社區走讀的最大資源。

  今年,小朋友在1月插秧5月中收割,還到福記古厝體驗古早的打穀機,一起吃大灶煮的割稻飯,大家都覺得新鮮又有趣,因此馮厚美校長決定擴大這樣的農耕經驗,邀請環境教育相關團體到校為老師輔導、研修食農教育課程;在校園內闢建小菜園,融入代間教育,邀請志工阿嬤及家長協助,帶領中低年級的小朋友體會種植的樂趣。學校特別挑選了當季短期蔬菜,像糯米玉米、青椒、大陸妹、日本甜味蘿蔓等,好種收成快,讓小朋友能種出成就感。拿著剛割下的稻子,用古早的打穀機脫穀

  馮厚美校長說,最近她抽查聯絡簿時,已經能從小朋友字裡行間的心情分享,看見對人對自然的回饋。有的小朋友體會了耕種的辛苦,更懂得感恩,會謝謝來協助的志工家長們;有的人則是原來不愛吃蔬菜,現在卻十分期待要把自己種的菜吃光光。小小的心靈受到啟發與感動,就是食農教育最甜美的成果。

  除了實務與知識的配合,食農教育當然也要在餐桌上進行。馮校長說,鄉下小朋友比較沒有機會接觸西餐,因此學校利用結餘經費,在上學期末舉辦了排餐禮儀示範活動,邀請營養師指導小朋友點餐及用餐禮儀,讓大家了解,開心而有禮貌的吃飯,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呢!

圖片來源:仁和國小

發布日期:105-11-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