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金針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金麥浪 吃西瓜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劉賽馨上將梨甜又脆 鳥兒最知道
facebook分享
 

劉伯伯種的梨子又大又甜

  宜蘭三星鄉生產的梨,為什麼叫上將梨?一方面是因為軍階裡三星是上將,一方面也因為它的品質有保證,不但果實要夠重,果形呈橢圓、果點細,果肉細緻、清脆多汁,且甜度必須11度以上,符合標準的才能被稱為「上將」。而大地春果園的劉賽馨伯伯,以友善環境的農法種植梨子,甚至和園裡的鳥類和平共處,有鳥兒先來當評審,果然獲得農會辦理的豐水梨系評鑑特等獎!

  劉伯伯從小就跟著爸爸在梨山種植蘋果和梨子,是有40年經驗的資深農夫,後來因為宜蘭開始推動一鄉一特色,因此才回到家鄉三星,繼續種梨。劉伯伯很重視自然生態環境的維護,目前他的果園有1.8公頃,幾乎都是草生栽培,以友善環境為基礎,只在病蟲害嚴重時,才會使用安全合標準的農藥,水果都是通過農藥殘留檢驗的吉園圃安全蔬果。這一點,光看滿園裡築巢的各種鳥類,就可以放心。

小鳥也來聞香到果園築巢~  一開始,愛拍照的劉伯伯只是想記錄果園實況,讓客戶了解梨子的生長過程,無意間在果園發現白頭翁築巢,從此成了愛鳥人,不但拍果園,更去上課學習更專業的攝影,留下動人的生態。梨子長到某個程度時都要套袋,保持果形不受蟲害,劉伯伯都會刻意留下小顆的果實當作為鳥兒的「福利」。

  靠天吃飯的農人,總是努力耕種期待豐收,但免不了理想會與現實有落差。民國71年,劉伯伯一家還在梨山,眼看七月底正是豐收季節,當時的安迪颱風成形和行進速度極快,水果還來不及採收,強風就已襲臺,讓他們措手不及,只能在山上的工寮裡,一整夜揪心聽著一顆顆水果被風吹落,掉在屋頂的聲音,劉伯伯還清楚記得清晨看到樹叢幾乎被拔光及滿地梨果的景象時,媽媽放聲大哭的樣子。

為了不讓梨子被蟲蟲吃,幫它穿上衣服保護它  不過,劉伯伯說越戰越勇,梨子也越種越好,目前有幸水梨、豐水梨、黃金梨以及新品種的「秋黃」四種,汁多、肉甜、入口即化,當七、八月盛產期時,更歡迎親子來採果,親近大自然,還能看到豐富的鳥類生態喔!

 

圖片來源:大地春果園

發布日期:104-09-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