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賞櫻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一生一樹‧綠海家園 邀您一起來種樹
  「碳」的倉庫:森林
  森林的培育與保護
  造林保林愛護大地
  森林種子
  休閒觀光好去處

造林保林愛護大地

森林的培育與保護

台灣的森林資源豐富   臺灣雖然面積狹小,但由於位處亞熱帶及東亞島弧的摺曲地帶,潮濕的氣候與不同的海拔高度、溫度,形成不同的地理氣候區。植群變化大,形成各類型的森林與生態保育帶;動植物種類繁多,使臺灣的森林資源既豐富又具多樣性。

  臺灣森林面積約為 210 萬公頃,占國土面積的 58.5% ,森林是許多生物的棲息地,他除了提供人們休閒觀光、豐富林產資源外,也能調節地球的溫度、空氣、更具有高度水土保持功能,帶給我們一個安全舒適的美麗家園環境。

  由於森林對人類以及大地萬物都是那麼重要,保育森林的工作也就變的刻不容緩。在臺灣有一群人默默的付出,希望能讓臺灣有更好的環境,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的羅紹麟教授就是其中一位,他除了在學界耕耘外,同時也是造林將近 30 年的育林人。育林之路對羅教授而言並不好走,他總是一個人造林,過著相當辛苦的日子,不但得剷平一片蔓草叢生的土地,還得自己找水源、引導、拉管線、育苗、扒土、催芽、量測距離,每遇坡度大的地方,還得自己鋪設一塊塊重達 25 公斤的石塊。他所造的林區,經過賀大樹提供這片土地良好的水土保持 伯、敏督莉幾次大風災後,都損失慘重,倒了將近一半的樹林, 10 年的苦心也都化為烏有,雖然對羅教授而言造林的路走起來相當不易,但羅教授還是堅持當時的決定,繼續為這片土地努力,現在羅教授的林區規模已逐漸成形,走在這片樹林裡,不時傳來的鳥叫蟲鳴,更可見證造林及生態重建的成功,他是位典範的育林達人。

  在臺灣除了有政府做森林保育,水土保持的工作外,也有許多為臺灣默默付出的英雄,但大家要知道,愛護這個土地不是靠政府、專家就夠的,而是需要大家付諸行動,一起來疼惜臺灣,愛惜這塊土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