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夢幻的藍紫色繡球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野薑花(夏天) 牡蠣(夏天) 茉莉(夏天) 梨子(夏天)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紫錐花(夏天) 夏日蓮花盛開,Mita體驗坐大王蓮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金針花 賞鯨 竹筍(夏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農村裡藏黃金屋
  農村再來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南埔黃金水鄉夢

啟動農村再生

農村裡藏黃金屋

  社區內有很多珍貴的歷史文化,而大家最多且最有趣的共同回憶都與廢棄多年的台糖鐵道有關在嘉義義竹鄉光榮社區曾經有一座令小朋友聽到就頭皮發麻的鬼屋……。

  「有一次,我要兒子去買早餐,沒想到兒子遲遲不肯出門,原因竟是買早餐要經過『鬼屋』,他一想到就心生畏懼。」嘉義縣義竹鄉光榮社區的執行秘書長楊惠雯楊阿姨聽到兒子的話,興起想要改造社區的動機。她認為,孩子對故鄉的印象是充滿害怕和恐懼,他對故鄉怎會有美好的回憶和依戀呢?

  於是,楊阿姨開始從調查社區歷史開始。她大量翻閱社區的老照片,與村內的老人聊天,聽他們講古,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發現社區內有很多珍貴的歷史文化,而大家最多且最有趣的共同回憶都與廢棄多年的臺糖鐵道有關,於是,如何讓鐵道有不一樣的風貌成為改造的第一步。

  楊阿姨為了想凝聚居民的向心力,決定融入藝術,將鐵軌地面以拼貼瓷磚的方式呈現,讓大人、小孩一起動手共同拼貼美麗與回憶。

  在整個歷程,居民從懷疑、抗拒到接受,也經歷許久的努力。例如投入拼貼的阿嬤們,因為無法準時回家煮飯而遭到阿公們的反對,但是到後來阿公們不但不反對,還會幫忙先洗米、洗菜,耐心地等阿嬤們回家。

  於是,廢棄的鐵道成功改造了。社區內其他的荒地也一個個改建成公園,遭火燒的碾米場由「鬼屋」變成社區的夢公園,在牆壁上彩繪的大膽嘗試,不但登上新聞,還被拍成記錄片。豬寮變糖部公園的成果,還原了豬寮原本面貌,小朋友有了最真實的農村體驗,美化後,更讓返鄉的子弟意外發現原來該地上還存有一口老井。

  故鄉變美了,歸鄉的遊子也變多了。有些人回來定居;甚至還有仍在外打拚的人們主動捐款,希望故鄉可以打造的更好,更美。一路走來,楊阿姨說,「只要願意溝通,一步步來,就有可能成功。」她認為,農村的美景需要耐心等待,想要農村再生,必須要先清楚知道社區需要的是什麼,以符合居民的需要為出發點,才能真正紮根與持久。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