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金麥浪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夢幻的藍紫色繡球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夏日蓮花盛開,Mita體驗坐大王蓮
 
 
  農村裡藏黃金屋
  農村再來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南埔黃金水鄉夢

啟動農村再生

來去鄉下住一晚

把農村的生態及文化環境弄好、活化產業,才能吸引青年回到農村來一同奮鬥

  在花蓮縣的光復鄉欣綠農園,走進去可以聽見各種聲音,看見各種顏色,聞到各種味道。小朋友知道為什麼嗎?原來欣綠農園所在地為馬太鞍溼地,這裡的溼地擁有許多水生植物,還引來水鳥和昆蟲,連結成完整的生態系統,於是豐富又多樣的生態環境便產生了。

  欣綠農園能夠呈現這麼美麗的環境,目前為馬太鞍農村再生促進會會長的朱進郎是大功臣喔!

  朱進郎為了要打造並呈現漂亮的生態溼地,剛開始卻面臨許多的反對聲音。「在討論時常聽到的一句話是:『這敢有效?』」那他是怎樣說服農民讓他經營生態呢?

  朱進郎不斷與當地的農民、地主溝通和討論,並用行動來表示,他花了很

  多心力整治溼地,讓青蛙的鳴叫聲重新出現,水鳥再度停留,遊客們看見這麼美麗的地方,稱讚連連。

  另一方面,由於馬太鞍居住許多的原住民,朱進郎則是漢人,因此原住民對朱進郎存有「你們漢人想用我們的東西賺錢」的質疑態度。朱進郎還是用行動來回答,現在欣綠農園所使用的農產品是當地農民所生產的,還運用本地團體負責生態的解說,巴拉告捕魚體驗活動也由原住民負責帶領,朱進郎是與當地人共享,而不是獨自占有生意。

  因為不斷的溝通與行動的證明,朱進郎化解一個個質疑,讓參與農村再生行動的人越來越多。

  朱進郎這麼拚命做農村再生的工作,就是要為未來的返鄉回農青年打造一個打拚的好環境,他說「把農村的生態及文化環境弄好、活化產業,才能吸引青年回到農村來一同奮鬥。」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