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梨子(夏天) 夏日蓮花盛開,Mita體驗坐大王蓮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紫錐花(夏天) 盛開的木棉花 牡蠣(夏天) 賞鯨 螢火蟲 野薑花(夏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夢幻的藍紫色繡球花 茉莉(夏天) 竹筍(夏天)
 
 
  農村裡藏黃金屋
  農村再來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南埔黃金水鄉夢

啟動農村再生

活化農村展生機

  「社區營造」可以凝聚社區居民的力量,讓社區建立屬於自己的文化特色,讓社區的發展更好。臺南縣林子 內牧師蕭瑞巧擁有10年的社區營造經驗,她的建議是「先做社區營造,再做農村活化」。為什麼蕭牧師認為社區營造如此重要呢?

  蕭牧師說:「村內老農都是憂愁的過日子。」因此,對於農村再生條例是否能為這些老農解憂愁?她有期待,也有擔心。幾一個例子來說,臺南林子內,有個老農夫原本自己住一個30幾坪的房子,生了5個小孩,都成家了,最近想搬回家住,卻發現房子不夠住,想蓋新屋子,卻沒有建地,最後只好放棄林子內,搬家到宜蘭。「農村子弟不是不想歸鄉,很多人是有鄉歸不得。」她認為農村再生條例可以幫上這些農村子弟的忙。

  蕭牧師認為:「可以用社區營造的方式來輔導青年回農。」在社區中挑一兩個農戶試辦,政府在經費、技術及一些基本的土壤、氣候與農產品調查上給予協助跟輔導,試辦若成功自然會吸引外地遊子回到農村來。

  「不過,跟在地人的溝通很重要。」蕭牧師認為必須做到事前的溝通及狀況排除。舉個例子來說,林子內過去常常淹水,造成農作物很大的損失,蕭牧師想改善排水系統,但在施工時,卻被農夫反對,不過她很有耐心地再跟他溝通,等排水系統完成後,她發現社區的人對她的態度不同了,過去應酬式的打招呼,變成熱情的問好,氣氛完全不同。

  農村再生條例的執行也會碰到同樣狀況,所以蕭牧師認為,或許從社區營造開始比較容易開始進行。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