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螢火蟲 吃西瓜 賞桐花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農村裡藏黃金屋
  農村再來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南埔黃金水鄉夢

啟動農村再生

戀戀農村愛家園

黃村長希望自己的努力能改善農村環境,也可以帶給年輕一代新的希望回來投身農業

  每天晚上11點半左右,小朋友或許早已在床上進入夢鄉了吧!但臺南後壁鄉後廍村村長黃正雄在工作地點看見固定班次的高鐵經過後,才正要回家呢!小朋友一定很好奇,為什麼黃村長要這麼晚回家?原來他為了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每天都和幹部們工作到晚上。

  由於後廍村是農村再生計畫試辦點之一,一年多的試辦過程,黃村長嚐盡酸甜苦辣,但是卻感到很值得。為什麼值得?因為,農村再生讓他看到了新希望。

  黃村長說,紀錄片「無米樂」主角之一煌明伯在片中有句名言是「坐屋簷下曬太陽(意謂等死)」來形容老農的處境,由於前不久他的腰部開刀,出院後大家都要煌明伯休息,別再務農了,但他說了句話:「繼續再拚。」因為,農村再生讓他看到了希望。

  對黃村長來說,再多的稱讚也比不上煌明伯這句「繼續再拚」,要讓一個原本已死心的人再度上路,必須他真正看到希望才有可能,而農村再生計畫讓煌明伯已死的心活了過來。

  「後廍村的農村再生計畫並非十全十美。」黃村長說,試辦過程中不斷摸索、不斷嘗試,有些獲得稱讚,有些遭受批評,但這些「非十全十美」幫他找出了經驗及也知道比較正確的方向。

黃村長希望自己的努力能改善農村環境,也可以帶給年輕一代新的希望回來投身農業。「臺灣農業要永續,年輕人要回農村。」

  黃村長認為,農村再生沒有固定的模式,各村要自己找出特質及方法,了解計畫及社區的相關資訊和規劃,農村再生才有可能做好。「一定要從當地找出人來負責規劃執行這個計畫。」黃村長說:「這樣才能做出在地人要的農村。」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