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夢幻的藍紫色繡球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鯨 夏日蓮花盛開,Mita體驗坐大王蓮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農村裡藏黃金屋
  農村再來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南埔黃金水鄉夢

啟動農村再生

南埔黃金水鄉夢

新竹縣南埔村村長莊明增講解著南埔黃金水鄉的故事

  一條水圳可以用來灌溉,以及提供日常生活的水源,在新竹縣南埔村的村民們卻在村長莊明增的帶領下,全村停止耕作一年、忍受暫時無法取水的生活不便。是什麼原因讓南埔村的村民這樣做呢?我們將帶小朋友來看看,莊明增叔叔與南埔的黃金水鄉故事。

  「我們要發揚雞婆精神,找回往日農村光彩!」莊叔叔與南埔的「黃金水鄉夢」故事,要從一百多年前開始說起。西元1845年年8月,總墾戶金廣福及墾首姜家出資700圓,興建好幾公里的南埔埤圳,灌溉大分林、南埔一帶的水田。但是隨著時間久遠,這條大圳的功能漸漸衰退,但依然是南埔村民農業灌溉與日常生活的水源。

  因為這條大圳,南埔村民得以培育稻米、柑橘、柿子、蕃薯等四大農作物,還有沿著水圳的金色夕陽美景。莊叔叔與村民的夢想,是重新打造南埔圳成為結合生產、生活與生態的活水源頭,除了修復具有百年歷史的涵洞,也將運用生態的工程方法修築中段的河堤河岸與溼地,希望奠定南埔未來發展有機農業的基礎;他們更規劃了環村自行車道系統,將會提供爸爸媽媽可以帶小朋友的騎腳踏車的「普遍級」路線,並設置沿山的「挑戰級」路線。

  但是為了圓夢,大圳工程開始之後,全村必須停止耕作一年、忍受暫時無法取水的生活不便,對以農為本的他們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挑戰。在此之前,莊叔叔發揮雞婆精神,先從號召大家自己清理水圳做起,從只有三、五個人,到後來五、六十人的參與;還有跟南埔生活結合的石爺祭、建造洗衫亭、修護百年水車活動,也深深打動村民的心。與這片土地共存的心意,正是比黃金更珍貴的無窮寶藏呢!

  莊叔叔的夢想還不止於此哦!他希望全村電線電纜地下化、善用最自然的太陽能源、推動綠建築,這是他對南埔這個老農庄的期待。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