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螢火蟲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賞櫻花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臺灣的大地 營養失衡
  合理化施肥
  肥料 也可以有生命
  落葉,別再把它當垃圾

大地營養品

落葉,別再把它當垃圾

總務主任林鴻章叔叔教大家做堆肥  一想到用落葉堆成的堆肥,腐敗的枯枝或污水,小朋友可能覺得又臭又髒。但在三峽的民義國小,校園裡雖然有很多堆肥,但小朋友卻能感受到鳥語花香、生機盎然,根本聞不出來有堆肥的味道耶!並不是學校把堆肥藏起來,它可是放在大家都會經過的地方喔!

  那為什麼會不臭呢?原來是領導堆肥製作的總務主任林鴻章叔叔有妙方!林叔叔經過不斷蒐集資料及試驗,發現營養午餐只用挑下來的菜葉、蛋殼等生廚餘,與落葉做成堆肥,就可以不發臭囉!

羊糞與落葉、生廚餘混合 堆肥效果佳

  不過落葉堆肥的氮含量太少,醱酵速度很慢,堆肥要很久才能做好。林叔叔於是找學校的小羊到解決辦法,就是養羊。哇!在校園裡養羊,好特別啊!小朋友不但可以擠羊奶、養小羊,剩餘的羊糞跟落葉、生廚餘混合做成堆肥,效果很好。

  林叔叔還在校園裡用鐵絲網做了很多類似桶狀的容器,小朋友只要把掃起來的落葉放進去,林叔叔就會把羊糞放在落葉上,小朋友第二天再把落葉放上去,林叔叔再放羊糞,就這樣一層層加到滿。就連咖啡渣、過期的優酪乳都是很好的添加物,民義國小做的堆肥越來越豐富,越來越肥。

種菜 從低年級就開始

  小朋友會種菜嗎?民義國小的小朋友可都會種菜哦!他們從低年級就開始進行種苗的照顧,育種完成後就移植到菜園,這時候堆肥就派上用場!至於高年級的小朋友更是專業,進行研究性質的種植,例如種同樣的菜,一個加堆肥,一個不加堆肥,看看菜的生長是否因此而不同,是不是很有趣呢?此外,小朋友種的菜都會成為營養午餐的加菜呢!

堆肥裡的蟲卵  上自然課更有趣,因為落葉做成的堆肥裡會有蟲卵,小朋友注意到的話,也許會發現不同種類的昆蟲喔!這時林叔叔會將危害作物的蟲類剔除,留下如獨角仙等對植物無害的昆蟲,將牠留在堆肥裡,小朋友就可以進行生動活潑的上課體驗。

  為什麼林叔叔會這樣作呢?林叔叔認為,「沒有生物的土壤是死土,把土壤養好,大自然會自己長東西,而且長得特別好。」因此,林叔叔努力改善土壤,建立土壤的生物系統,等到蚯蚓來了、天牛來了、獨角仙也來了,土裡、土外形成一個生態系統,土壤豐富了,校園植物也長得特別好。

  林叔叔還希望與校外的有機農場結合,帶小朋友去種菜,目標是讓小朋友種出來的菜能足夠供應營養午餐所需呢!

  營養午餐吃的是自己種的菜,喝的是自己擠的羊奶,小朋友一定覺得很棒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