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螢火蟲 金針花 賞鯨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一見傾心,日久生情
  你家不是野生動物的家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許一個頭好壯壯的牠

有牠真好

許一個頭好壯壯的牠

請獸醫師幫忙剪指甲  沒有健康的身體,就不能吃東西、出去玩了!小朋友一定不想生病吧!寵物也是呢!但是寵物不會說話,小朋友,你知道牠們身體健康嗎?

  讓寵物健康有四個法寶:保養、健檢、投藥、打疫苗。

第一寶:保養

  小朋友一定知道挑食不好,寵物也是,如果狗狗挑嘴,飼主可要視情況混搭飼料,補充完整的營養。另外,不能都吃罐頭飼料喔,偶爾也要吃點青菜和較清淡的肉食,讓牠更健康。

  居家照顧也是要注意的,狗貓常常會有好動好奇的天性,如果因啃鞋子、地板鋪墊而造成腸道阻塞、中毒等情事發生,小朋友一定會很難過,因此我們要費心安排較安全的居家擺設,小朋友也才能放心跟寵物玩。

  如果家中飼養的不是犬貓類的寵物,飼主就得收集相關資訊,按照寵物的習性來照顧牠們喔。

第二寶:健檢

  小朋友想不到,寵物也要做健康檢查吧!跟人類一樣,年齡決定健檢的頻率。人年定時帶寵物做健康檢查輕時偶爾健檢就好,中年之後才需要較頻繁地檢查。犬貓也一樣,約以八歲作為分界點,八歲前一年檢查一次,八歲後算中老年,需要六到九個月檢查一次。兔子、老鼠的壽命更短,時間也不同,飼主更要注意健檢的時間。

  犬貓一般檢查要靠飼主平時的觀察,覺得牠哪裡不舒服再帶去就醫。那如果不是犬貓寵物呢?則需依類別、特性及飼主的觀察,讓寵物得以就醫。如果小朋友不知道要幫寵物掛號哪科,可以詢問醫院掛號人員再掛號,或者掛一般內科,再由內科醫生檢查分類。

  寵物出了意外、或半夜生病怎麼辦?各地方政府會有幾家合作機構做 24 小時服務,民間診所有些也有,平時可先行連絡瞭解,出事時可先以簡易急救方法 處理寶貝狀況,再趕緊送醫。

第三寶:投藥

多合一疫苗幫寵物抵抗疾病  犬貓有多種寄生蟲要預防,有些藥是滴藥、有些內服。飼主要記得每月幫寵物投藥,千萬別忙碌就忘了、或懶惰不做,否則寵物的寄生蟲會影響人體健康,如果寵物得到血液寄生蟲會很不舒服,小朋友一定會很心疼的!

第四寶:打疫苗

  狗貓各別有多合一的疫苗,可幫寵物抵抗疾病,以狂犬病來說,臺灣雖然是少數沒有狂犬病的國家,但現在旅遊、運輸發達,狗貓和外面環境接觸頻繁,為防萬一,一年一次非打不可。

 勤快保養,定期健檢、投藥、打疫苗,小朋友就能放心的跟寵物玩囉!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