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賞鯨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金麥浪 賞桐花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永安種稻排字樣 寫出上茄苳驕傲
facebook分享
 

校長賴昭貴帶著小朋友一起下田插秧   你能想像在稻田裡,用稻子當筆,寫出字來嗎?再等幾個月,你就能在臺南市後壁區的稻田裡看到,由永安國小小朋友留下的字跡了。

  寒假剛開始,永安國小的冬令營就安排了一項別出心裁的活動。他們在學校附近的田裡,親手插下秧苗,而且裡面還大有玄機喔!等成熟後,你會看見稻子乖乖排出「上茄苳」的字樣來。

   2013 年臺南市有一位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得主-賴承麟,他是企管碩士喔,現在才三十幾歲,畢業後就回到家鄉後壁來,跟著阿公學種稻。賴叔叔是永安國小的校友,他希望小學弟學妹們能從耕種中學會尊重大自然,從體驗中了解農友的辛苦,因此特別提供自己的田,讓小朋友來當一日小農夫。

沿著標線插下一根根秧苗   教導主任曹欽瑋說,當天活動前,田裡就已經拉好線,標出秧苗種植的位置。賴叔叔提供自己得獎的臺農 71 號和紫稻,先設計好這裡的地名「上茄冬」的字樣,然後和附近的幾個農友,以及也是農家子弟出身的校長賴昭貴,一起帶著小朋友下田。曹主任說,這是校園第一次有這樣的活動,是很有意義的鄉土教育, 50 幾名 3 到 6 年級的小朋友,在水田裡不停地跌倒又爬起,越玩越高興,到處充滿了歡笑聲。

  從學校新校舍的樓層,透過中廊就可以看到這片田地,小朋友在學校就可以看到稻子成長的情形,大家現在都很期待稻子成熟,居高臨下的位置,讓他們更是一眼就能看到上茄苳的字樣。到時候他們還要去幫忙收割,享受辛苦播種的成就感呢!

(照片由永安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2-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