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大文小番茄豐收 釀醋有口碑
facebook分享
 

大文國小小朋友齊力採收小番茄

  利用校園內的閒置空間開闢有機農田,臺南市七股區的大文國小,每到星期三,全校的小朋友都變身成大文農場的小農夫,學習種植小番茄。在師生細心照料下,小番茄不但大豐收,成了營養午餐的佳餚,產量還多到可以釀製番茄醋,成了學校招待客人的招牌健康好飲料。

  學校農園生機勃勃,王明凱校長正是最佳推手。王校長是麻豆人,本身就是農家子弟,家裡種的是臺南知名的文旦柚,農務經驗很豐富,而且在之前的學校也曾推廣過苗圃種植,和種苗園園主很熟悉,園主免費提供學校種苗,讓有機農務在大文發揚光大。

  在200平方公尺大的大文農場裡,有著各種季節性的蔬果,種過四季豆、苦瓜、絲瓜、匏瓜、豌豆,還有葡萄和百香果。由於七股地區屬於鹽分地帶,校地以前還是晒鹽場,非常適合種小番茄。王校長說,種苗園給大文小朋友每人一棵品種優良,名為紫玲瓏的小番茄,讓他們自己照顧呵護。校長鼓勵小朋友要經常跟小番茄說話,要它們好好長大,讓小朋友體會植物與大自然的關係,在生活中就能上一堂很好的生命教育課程。利用自己種的小番茄做成番茄醋,大家都說讚!

  小番茄不噴農藥,又有校長提供「獨家秘方」有機肥,1023月師生高興迎接大豐收,除了當成午餐的食材,像番茄炒蛋、番茄汁,工友伯伯還研製風味特殊的番茄醋,不但是全校師生的健康飲料,學校還邀請七股農會、教育局相關人員品嚐,大家都讚賞有加。釀醋剩下的番茄渣也不浪費,用麥芽糖煉製,又成了可口好吃的番茄蜜餞呢!

  王校長說,學校邀請家長會一起參與,而且也願意傳授番茄醋釀製技術,希望能在社區內推廣,鼓勵居民利用閒置空地一起種植,如果能把它發展成當地的特色產業,那真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了。

(照片由大文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7-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