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賞桐花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蕹抱貴林See & Seed
facebook分享
 

  每年十月入秋時序,嘉義縣布袋鎮嘉161縣道及170縣道旁連綿的空心菜(蕹菜)花田綻放雪白色的花朵,宛如「十月雪」的白色花海,美不勝收,而坐落在這片花海美景當中的精緻小學就是——貴林國小。學校的教學團隊善用社區豐富的蕹菜籽產業資源,將蕹菜籽設計為學校特色校本課程,透過主題跨領域課程學習,讓學生與社區產生連結,進而與鄉土產生感情,培養學生核心素養能力與在地認同感。

貴林國小坐落在美麗的白色蕹菜花海之中。

貴林國小坐落在美麗的白色蕹菜花海之中。

  學校主題課程「貴林大觀園」、「奇蔬科學園」中,低年級的種籽奇幻旅程,讓學生學習在地特色農業的蕹菜、苦瓜及玉女小番茄等種籽,利用盆栽種植種籽後,在讓學生觀察記錄種籽的成長歷程。中年級進行社區蕹菜籽產業實地踏查,在社區蕹菜達人鄒明賞的詳細解說下,學生能對蕹菜籽的成長及採收時節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利用平板將所觀察到的蕹菜成長歷程拍攝記錄,經過老師的指導將所蒐集的資料製作成繪本及電子書。高年級的蕹菜課程融入藝術與人文領域,以版畫的製作將蕹菜特色透過學生的創作一一呈現。

  除了將食農教育深植內化於學校課程當中外,在107、108及109年度學校參與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推動的食農教育計畫,在這三年的食農教育計畫執行中,在嘉義社區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專業教師群的指導及各產業的專家協助下,讓貴林的小朋友們能學習專業的食農新知,也在專家的帶領下,認識到多種農產品的生產與銷售過程,更有機會踏出布袋鎮,到其他鄉鎮甚至外縣市體驗在地的食農產業。比如東石鄉的杏鮑菇製作成長歷程,小朋友們認識了杏鮑菇菌種培育、冷房的栽種,以及最後整株販售,整個過程讓學生大開眼界、驚呼連連;此外彰化芳苑的濕地生態體驗,不同的產業活動,也拓展小朋友的學習視野,透過體驗踏查讓學生得在食農教育的學習領域中,收穫滿滿。

小朋友也到海邊體驗採蚵。

小朋友也到海邊體驗採蚵。

  而在校園中,也處處可見到貴林小農夫可愛的身影,不論是在南校園、可食地景區、魚菜共生池及循環水生池中,都能看見小朋友揮灑豆大般的汗水,快樂的將菜苗及種籽放入鬆軟的土壤中,或者水生池中運用浮台式栽種。

小心翼翼的把菜苗放入盆中。

小心翼翼的把菜苗放入盆中。

  在小菜苗成長茁壯的過程中,定時澆水和鋤草是學生不會忘記的功課,看著小菜苗長大有股莫名的成就感,學生彷彿完成一項不可能任務般,既快樂又興奮。最讓他們高興的是收成的喜悅,將收成的蔬菜在歲末餐會上親手烹煮,全校師生一同享用,味覺品嚐到蔬菜的甜美在舌尖上跳動,視覺感受的翠綠的葉片,彷彿是綠精靈活潑舞動著輕盈的身軀,大家臉上的笑容是滿足、是感動,更是一份樂在其中的單純享受。

照顧菜苗不能忘記除草、澆水。

照顧菜苗不能忘記除草、澆水。

  食農教育課程讓學生體驗到人和土地間最純粹簡單的幸福,農業活動與生態永續間的共生共榮,更是貴林國小所要追求的目標。

校園中常常可見貴林小農夫的身影。

校園中常常可見貴林小農夫的身影。

圖文來源:貴林國小 沈芳妃主任

發布日期:110-12-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