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賞鯨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吃西瓜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別將農藥吃進肚
  真假有機全都露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掛保障的農產品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產銷履歷農產品每個都是有身分的   小朋友知道什麼是產銷履歷嗎?其實,產銷履歷就像是用 DV 將產品的成長錄製下來,我們可以透過文字,知道農產品的生長歷程喔!不過,要拿到產銷履歷的標章可不好拿耶!有時候需要全家總動員!

做產銷記錄全家總動員

  小朋友可能不知道,產銷履歷依照法規,是要將各項資料用資訊系統保存下來。可是遇到不用使用寫字、或不會用電腦的農民來說,就很苦惱了!平日忙於農事,怎麼可能有時間用呢?農糧署技正許翠玲阿姨說,「農民常要動員老婆、小孩,甚至孫子輩來幫忙。做完田裡的事後,他就把當天在田裡做的事口述出來,這些支援部隊就把它變成紙本紀錄,再輸入電腦上傳。」

  如果不申請產銷履歷,就不會有這些麻煩,但這些農民為了向消費者證明自己種出來的農產品「安全百分百」,再麻煩也咬牙去做。舉凡土壤、水要檢驗,田間使用的肥料、農藥數量,還有例行的抽查,這些都是很繁瑣的過程呢。

產品有問題追溯碼一路追到「家」

  產銷履歷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標章上都有追溯碼,只要把追溯碼輸入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就可以從餐桌一路追回到農場,追到它整個生產記錄,以及生產這個農產品的農民。

  哇,只靠數字就可以追到農場,好神奇!而且如果產品有問題,也可以找出栽種的主人,非常的安全有保障!

  不過有些茶農明明有產銷履歷,但販售的茶行卻不讓他們貼標章,原因是怕消費者依照產銷履歷直接找茶農購買,茶行怕賺不到生意所以才這樣做;另一方面也會影響其他沒有認證標章產品的銷路。

  這就表示,有些聰明的消費者已知道「循線追踪」好的農產品了!這個線就是產銷履歷,許翠玲阿姨說,「大林果樹第五產銷班柑橘還沒收成,訂單就像雪片般飛來。」近年來柳丁因盛產而滯銷,也傳出農藥殘留過量而價格狂跌,不過他們卻不擔心,因為有了產銷履歷,消費者相信產銷履歷,就會購買他們的產品了!

  所以,我們必須要認明產銷履歷,主動要求看產銷履歷,就可以保障自己的食品安全,也能買到更多的產銷履歷產品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