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金麥浪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賞鯨
 
 
  氣候變遷 農民總動員
  地球暖化 農業影響有多大?
  糧食生產自給安全
  森林保育碳匯活路
  漁業資源永續經營
  用環保賺進第一桶綠金

氣候變遷

森林保育碳匯活路

森林能吸存二氧化碳,減緩地球暖化,同時具有調節氣溫、涵養水源功能  在節能減碳聲浪下,各種農產業想盡辦法節能節水,以減少溫室氣體為目標。各種產業都可能排放溫室氣體,卻只有森林能把碳吸收、固定回生態系,成為人類的活路。


  全球森林覆蓋面積占陸地面積的30%,但在2000~2005年間,人類每年約把1290萬公頃的森林變成了農田、開發成都市。短短的40年內,全球森林減少了1.6億公頃,人類,把地球的肺臟一點一滴的割除中。森林能吸存二氧化碳,減緩地球暖化,同時具有調節氣溫、涵養水源,樹木還會把游離的碳和氮固定在生態圈中。沒有森林的保護,地球會變什麼樣呢?地表輻射增加,讓溫室效應的情形更加劇烈;裸露的土壤在極端氣候下流失,森林更加脆弱化,進而造成碳吸存的減碳功能下降,生態系破壞,更多物種面臨滅絕的危機…。有誰會知道,還會有多少可怕的噩夢呢?


  溫度升高也會造成低海拔的動植物族群往高海拔棲地移動,造成原來高海拔山區生物的生存威脅。在已知的本土物種15,218種生物中,名列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保育類名錄的184種動植物,和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列入的5種珍稀植物,都可能受氣候變遷影響而滅絕。


沒有了森林地表輻射不僅會增加,溫室效會更形劇烈  因此,要避免生物滅絕,最重要的是棲地的保護與復育,維持生物的多樣化。一方面,強化森林的健康及降低脆弱性,還要避免外來種的入侵。建立有效的指標,並對於林地進行長期監測,收集與整合氣候變遷對生態環境造成衝擊的資料,建立氣候衝擊的情境模式,以及評估風險與脆弱性,進而擬定調適策略。


 在增加造林方面,林業單位保存優良的種原及調適苗木管理技術,建立抗逆境樹種資料庫,推廣對國內環境友善的木材生產、林份更新、收穫作業模式。提高木材自給率,輔導成立木竹業產銷合作社,整合林產原料供給鏈及研發生產有地方特色的國產環保林產品,推動優質綠色消費。與木竹產業相關的業者,可以從生產技術及設備節能效率著手,使得產品符合國際森林認證、國內綠建材標章等環保之林產加工品,增加產品的競爭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著色畫
探訪農村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