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賞鯨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玫瑰(春天)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臺地農夫市集 林口居民的好鄰居
facebook分享
 

台地農夫市集提供一個讓林口農民直接向消費者銷售自家農產品的管道   在早期,新北市林口區給人的印象是,吃住不方便,交通也不便利。而近年來,因為林口重劃區的變化,房屋林立,人口也暴增,有很多小家庭和退休人士都搬來這裡居住。有一群認同無毒有機農業的在地小農,在 2010 年 11 月,以在林口臺地種植為名,開始經營起臺地農夫市集,希望把健康飲食及維護生態環境的觀念帶給這裡的新舊居民,讓大家一起給地球一點小小的溫暖。

  臺地農夫市集是怎麼創立的呢?它是由林口當地一對回歸務農的夫妻 — 語林有機蔬菜的主人林元郁和邱語玲,以及愛鄉協會林口社區大學的積極運作而誕生。他們本持著「節能減碳、縮短食物里程、地產地消」的理念,一心推廣小地區農業及友善土地的觀念,除了想幫助林口農民有一個銷售自家農產品的管道,也能讓大林口的新舊居民都能享用到最新鮮、最健康的農畜相關產品。為了不侷限於林口地區的農作產品,又不違逆縮短食物里程的信念,也開始有鄰近北北基桃的農友或農產加工品店家加入。他們也會依照節令,不定時有芽菜、粽子、麻糬、窯烤麵包,康乃馨、聖誕紅等 DIY 活動,讓參與氣氛更熱烈。

各種新鮮產品   不過,由於市集是每雙週六下午在林口公園周邊設攤,因為沒有遮棚,一旦遇雨就得取消,因此,氣候跟場地問題,一直讓市集的小農們很困擾。邱語玲說,市集的小農們推廣林口在地的優質產品,讓當地居民有更好的食材選擇,提升有機環保的消費觀念,當地民眾都很支持,但是在公園設攤,牽涉到許多法令限制及管轄問題,使用上的限制一直無法有效解決。

  從 2 月份開始,市集一方面經常遇雨取消,一方面則是和行政機關在進行協商。邱語玲說,市集的農友們現在都還在努力,希望能克服問題,因為推廣小農觀念比銷售更是市集的主要目標,假使放棄一年多的努力,大家都會覺得很可惜。

(照片由林口臺地農夫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1-06-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