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金麥浪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螢火蟲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神農獎謝美麗 種出健康有機芭樂
facebook分享
 

謝阿姨以自然健康為原則、不添加色素烘製的芭樂乾

  從民國80年就開始有機種植的謝美麗,原本沒有務農經驗,也不懂得什麼是有機,但是她靠著到處上課,以及自己在種植中的觀察和摸索,不但做出成績,還是民國88年神農獎的得主喔!但是這一切得來不易,因為即使是美麗的夢想,也得經過刻苦的經營才能成功。

  謝阿姨是嫁給張海泉叔叔之後,才跟著務農,原本她的媽媽很不贊成,因為擔心噴灑農藥很傷身體,但謝阿姨告訴媽媽:「務農不一定要噴農藥啊!」便開始進入有機農業的世界裡。她到處去上課,去了解有機,甚至還勸說從事慣行農業的公公,而為了爭一口氣,她把理論結合實際耕種經驗,然後一再變通,邊做邊修正,不但學有機種植知識,還去上植物、土壤、生態和昆蟲等相關課程,因為謝阿姨認為這些都是生態的一部分,植物生長要配合環境與氣候變化,才能長得好,另外要防治怕陽光的蟲,只要修剪枝葉,讓枝葉變得稀疏些,陽光就能穿透,根不不必噴農藥。

多年有機耕作的收穫,就是讓謝阿姨的農場裡出現好多昆蟲  目前謝阿姨的美麗的有機生態農場最主要種植的水果是芭樂,收成間隔期間則種桃子和柿子。謝阿姨說,農場一開始種的是柑橘,但全都病死了,因為病毒會殘留土中,所以就換科改種芭樂。不過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謝阿姨的媽媽患了糖尿病之後,甜的水果都不能吃,芭樂就成了當時她最愛吃到的水果,而在母親過世多年後,謝阿姨因緣際會種起了有機芭樂,雖然母親已經吃不到了,但現在她只希望她的健康芭樂,能讓更多人吃到。

  有機農業規定很嚴格,鄰居如果不從事有機,必須有隔間帶區隔。謝阿姨說,之前隔間帶都種些不能吃的植物,結果鄰居還是照常大刺刺噴灑農藥;聰明的謝阿姨就改種香蕉和咖啡,因為都是可以吃的,鄰居噴藥就變得小心,避免影響到謝阿姨的農作物。而這兩種作物因為不是有機種植,所以謝阿姨都留著自家人吃。

  農場固定有國內外的學生會來打工換食宿,雖然大部分的學生對農業都沒什麼概念,但謝阿姨總是熱心地指導,希望把有機農業觀念的種子,栽在他們身上,也許未來就能開花結果。

謝阿姨和來農場打工換食宿的學生合影  謝阿姨說,大自然真的很奇妙,她觀察發現,農場裡有一種蜘蛛會擬態,有很強的偽裝本領,外形看起來居然像螞蟻。農場幾乎都用天敵防治,重視生物的食物鏈,因此有很豐富的生態,她也很歡迎親子參觀,絕對不虛此行。

(照片由美麗的有機生態農場謝美麗提供)

發布日期:101-12-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