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移居苗栗後龍栽種有機小番茄 彭彥豪樂於分享種植經驗
facebook分享
 

  34歲彭彥豪和妻子李虹萱6年前移居至苗栗後龍,開啟有機種植小番茄及香瓜的工作,雖然憑藉原有的工作經驗,對有機種植很有經驗,但起初貸款並不順利,無法購入全部的農業機具,因此,能靠人力的就憑人力解決,度過創業初期資金的缺口,還好有機種植很快獲得消費者肯定,夫妻倆不僅創立「饗甜蔬果農場」,也成立「農協力工作坊」,和當地青農分享種植經驗。

有了農機,作業流程更省時省力。

▲ 有了農機,作業流程更省時省力。

  就讀環工科系彭彥豪大哥,因熱愛戶外工作及動植物,因此,過去從事國家生態調查,也曾經在新竹一家有機農場工作。在農場期間認識了畢業於農藝系的李虹萱,兩人經過3年的有機農場經驗,決定自行創業。

彭彥豪大哥移居苗栗,開啟有機種植的生活。

▲ 彭彥豪大哥移居苗栗,開啟有機種植的生活。

  彭彥豪大哥說,因為決定有機種植小番茄及香瓜,在開始挑選適合的地區租地時,很幸運地,在苗栗後龍經由農會的介紹,向當地農民承租2分多土地種植。他說,後龍鄰近海,土質屬於沙質,較為通風,適合小番茄及香瓜種植。

  此外,承租的土地原本就以種植有機作物為主,因此縮短了作物有機認證的時間。

結實纍纍的小番茄。

▲ 結實纍纍的小番茄。

  不過,彭彥豪大哥說,2016年從外地來到苗栗開拓,碰到最大的問題是創業基金不足,加上貸款並不順利,有一年時間,許多作業都必須靠人力,例如搬運工具需要以人力推推車,翻土則要用小型手翻土機。後來順利貸了青農貸款,甚至獲得百大青農肯定後,資金更為充裕,才開始改以小型曳引機和電動推車等工具完成作業。

  雖然過程不輕鬆,彭彥豪大哥依舊認為自己很幸運,尤其這幾年並未受到颱風侵襲,作物每期都能順利成長。原本2分多的土地,現在已經擴增為1甲(其中4分為溫室),溫室也逐步改為更穩固的H鋼構溫室。

這些有機小番茄是不是非常漂亮?

▲ 這些有機小番茄是不是非常漂亮?

  本身了解農業,又身為農民的彭彥豪大哥,深知有機種植可能遭遇的問題,因此他經常向農民分享各種經驗。考量當地有些農民或青農還無法立即轉型有機,因此,彭彥豪大哥和李虹萱就成立「農協力工作坊」,協助當地農民共同銷售。

  除此之外,彭彥豪大哥仍積極尋找適合種植的作物,有鑒於臺灣使用的藍莓有99%為進口,因此,他與生技公司合作,挑選適合本地的藍莓種植,目前已種植第2年,期待1-2年後能順利收成。

照片來源:彭彥豪提供

發布日期:111-10-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