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夏日蓮花盛開,Mita體驗坐大王蓮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金針花 夢幻的藍紫色繡球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農村裡藏黃金屋
  農村再來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南埔黃金水鄉夢

啟動農村再生

阿土伯來Call in

農村再生,讓環境改善,吸引青年從農  小朋友還記得嗎?前面我們有提到「農村再生條例」可以幫助農村從硬體到軟體進行全方位的改革,但仍然有許多人對於農村再生條例產生疑問,我們邀請到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主任劉曜華,幫助我們對於農村再生條例更加了解喔!

  Q:到底農村再生條例好不好呢?

  A:方向是好的,疑慮是有的,態度是支持的。有了農村再生條例,就像是在鄉村實施都市計畫,土地有法源作為依據,就可以正常的使用。農村在過去被死板的法令限制住了,有人的土地被歸為建地,卻無力開發;有人想要開發,但擁有的土地卻是農地。甚至有人就偷偷的非法開發使用,造成許多農村亂象,而政府又沒有法律可以管理。因此,在農村再生條例下,這些問題都能獲得解決。

  Q:農村再生條例,真的可以幫助農村改善嗎?

  A:過去因為政府長期放任農村違規使用,有了過去不好的經驗大家比較不相信現在這個條例。其實農村的事都跟內政部與農委會有關,這個條例必須要兩單位先做好充分的溝通,彼此互相合作,並進行執行,才能做得好。

  Q:農村再生條例的第三章「農村土地活化」需要再做修改?

  A:問題在於執行面,因此不必再修條文。

  Q:農村再生條例應該要設一個專屬單位辦理嗎?

  A:專屬單位不必設,因為農委會及內政部已有很多熟悉農村的人手,他們要的是溝通及合作,而不是再設個單位從頭學起。

  Q:很多人認為農村再生條例對農業無用,因此反對,您有什麼看法呢?

  A:農村再生條例雖然不能賦予振興農業的期望,但農村環境改善了,自然會吸引很多從事農業的人口回來,尤其是青年,因此對農業是有正面意義的。農村再生條例是一件對的事,法制本身問題不大,但再好的法案也會有漏洞,執行時如何管理控制這些漏洞,就很重要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