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賞櫻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氣候變遷 農民總動員
  地球暖化 農業影響有多大?
  糧食生產自給安全
  森林保育碳匯活路
  漁業資源永續經營
  用環保賺進第一桶綠金

氣候變遷

漁業資源永續經營

氣候暖化也會使得養殖業受到影響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中擁有珊瑚礁、海草床、熱泉、冷泉、淺灘、深海、大洋等不同生態系,除了提供多種生物棲息繁衍,也提供重要的海洋資源、碳吸存與休閒遊憩的功能。但人類過度撈捕,棲地破壞、污染及入侵種干擾,使得魚源越來越少;氣候變遷暖化的效應,使海平面上升,洋流改變,海洋生物的幼生著床、播遷、或成群迴游及漁場位置都會發生改變。


  氣候變遷會造成水中鹽度及溫度的變化。淺海養殖以濾食性的牡蠣、文蛤及九孔養殖為主,都仰賴水中的浮游生物為食,天然環境變化非常容易造成這些基礎生產力的改變,增加養殖生物的罹病率和死亡率。另外,氣候暖化也是淡水養殖的水資源不足的影響因素。一旦漁產品供應減少,就會造成糧食短缺,遠洋捕撈魚種面臨絕種危機,而被紛紛限制捕撈種類和數量,直接影響到於漁民生計。


  那麼漁業產業該如何進行調適,來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呢?


  政府目前已規劃實施多項海洋漁業調適策略,包含改變漁獲對象、漁具漁法、實施休漁期降低魚種捕獲量,都是為了顧全資源保育和產業永續利用而做的努力。持續收購漁船,以維持漁業規模,減少沿海過度捕撈的壓力。因暖化移棲的新魚種,也將加強評估捕撈利用方式。為了減少對野生魚種的需求與破壞,並補充經濟魚種的資源量,政府也將適度放流魚苗。另外,也積極參與國際漁業組織,維護我國漁業權益。


  臺灣目前的養殖漁業發展,是以節能減碳養殖、發展設施養殖及海水養殖為目標。並規劃海水及淡水養殖專區,整合水資源使用,營造優質的生產環境。因此,養殖業者應朝向水產健康、綠能養殖產業,例如利用太陽能供電系統,並藉由碳足跡養殖認證制度,提升臺灣水產品出口的競爭力;應用生物技術來提高養殖群體的免疫力,強化育種技術的應用,以水產健康養殖為目標。


  對業者來說,可以申請優良水產品證明標章,加入政府輔導廠商通過CAS台灣優良水產品的驗證體系。專家也建議推行養殖生產區及產銷班經營方式,鼓勵大的漁產品通路商與生產者契作,使得產與銷專業分工更好,及早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產業衝擊。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