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賞鯨
海味之冠  臺灣貢寮鮑鮮美、肉質Q彈
 

  常聽人言山珍海味,位列四大海味「鮑、參、翅、肚」之首的鮑魚,自古以來就有海味珍品的美稱,也是古今流傳的名貴食材。鮑魚在中國的古代典籍裡稱作「鰒魚」。傳說西漢的終結者、新朝開國皇帝王莽熱愛鮑魚,一日不食則夜不能寐。即使在新朝即將被推翻時,依然要「亶飲酒,啗鰒魚」,可見鮑魚的美味讓人如此心心念念。

鮑魚是古今流傳的珍貴食材,你吃過鮑魚嗎?

▲ 鮑魚是古今流傳的珍貴食材,你吃過鮑魚嗎?

鮑魚曾讓世界看見臺灣

  鮑魚是魚嗎?名字中雖有一個魚字,但它卻不是魚。鮑魚是一種海生軟體動物,屬於鮑螺科的單殼海生貝類,以海中的藻類為食。因為鮑魚喜歡生長在水溫較低的海底,所以盛產於溫帶地區,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野生或養殖鮑魚,大多來自日本北部、中國東北部、北美洲西岸、南美洲等地。鮑魚對環境十分敏感,只要溫差變化太大、水質受到汙染就容易死亡,近年來隨著氣候變化加劇,海洋中野生鮑魚的數量也日漸減少。

  臺灣雖位於亞熱帶,但也有野生和養殖的鮑螺類。最常見的就是體型較小,俗名為「九孔」的臺灣鮑魚,又稱九孔螺、臺灣珍珠鮑魚。臺灣東北角,特別是貢寮一帶,曾經是九孔的養殖聖地,全盛時期還創造出13億8千萬以上產值。

  然而從民國90年開始,陸續發生九孔幼苗在附苗後白化脫落、死亡的狀況,讓臺灣九孔曾沉寂一時。近年來,在東北角養殖戶與學者專家的努力下,引進日本種鮑魚與臺灣九孔配種,誕生出新品種「九孔鮑」,不僅大大提升了存活率,也讓臺灣的九孔養殖業再度復甦。

如何分辨臺灣貢寮九孔鮑和中國鮑

  臺灣東北角因有得天獨厚的海岸地形、天然無污染的海域條件,使得九孔鮑能在潮汐交替頻繁的潮間帶養殖池內自然生長。而「貢寮鮑」指的就是「九孔」和「黑盤鮑」的結合,屬於貢寮在地特色食材。

  用流動性海水養殖的貢寮鮑,主要餌料為龍鬚菜、海帶等天然藻類,外殼呈現褐色,乾淨平滑、少有附著物。再加上貢寮鮑的飼養空間大,因此肉色如珍珠般晶瑩,肉質也肥美飽滿、富有彈性、無腥味。相較之下,中國鮑使用箱網養殖,沒有運動空間,且餵食人工飼料,不但外殼呈現綠色,還有許多附著物,紋路也不若貢寮鮑般細緻平滑。

九孔螺就是鮑魚。

▲ 九孔螺就是鮑魚。

貢寮九孔鮑美味料理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就是東北角貢寮鮑魚、九孔的產季了!新鮮現撿的鮑魚,除了可以直接乾煎,享受那爽脆多汁的口感外,當地餐廳還會將鮑魚用作火鍋湯底,讓熬煮出來的湯頭更鮮美、甘甜。

  喜歡口味多變的人,可以製作一道三杯鮑魚料理,美味又下飯。

自己動手作~三杯鮑魚

  1. 新鮮鮑魚洗淨後,將肉挖起、去內臟,並在鮑魚肉上輕劃井字。
  2. 用牙刷將鮑魚殼裡外刷洗乾淨,備用。
  3. 蒜頭去皮、拍扁。
  4. 鍋內放麻油,燒熱後轉中火,放入薑片、蒜頭炒至有香氣飄出。
  5. 轉小火、放冰糖慢炒,炒到冰糖完全熔化成糖漿狀。
  6. 放入鮑魚拌炒,並加入醬油、米酒。
  7. 拌勻後,蓋好鍋蓋悶煮約 2 分鐘。
  8. 開蓋後,加入九層塔葉,翻拌熄火。
  9. 將鮑魚肉重新放入鮑魚殼中,淋上醬汁,一道香噴噴的料理即完成。
發布日期:111-04-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