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賞桐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西螺醬油之本 蔡財興推廣本土黑豆
facebook分享
 

黑豆醬油以黑豆為原料。  醬油是臺灣特產,雲林西螺更是知名的產銷重鎮,現在有不少外國人還把它當成伴手禮帶回去。蔡財興伯伯早年經商時,就想將醬油推銷到國外,2007年在一次參與地方創生的會議中,正好討論大豆進口議題,聽到業者批評進口黑豆太貴,在西螺土生土長的他才赫然發現,原來臺灣醬油用的早已不是自產黑豆。為了找回醬油的根本,沒有從農經驗的他,像傻子一樣的努力推廣本土黑豆種植,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與農友契作協助行銷,一起邁向復興黑豆的路程。

  當時,農民種大豆都只是當作休耕時的綠肥,進口豆又相對便宜,傳統的種植、乾燥、篩選的技術幾乎完全斷層。蔡伯伯認為西螺有充足的陽光,又有濁水溪調節溫度並帶來肥沃的土壤與乾淨的水質,身為醬油故鄉,更應該用自己家鄉生產的原料來釀造。他種植的本土黑豆有生產履歷認證把關,非基改、無農藥殘留,不用除草劑與落葉劑,而是利用日光自然凋萎豆莢才採收,更是從泥巴到嘴巴最短距離的碳排程,安全又新鮮,優質香氣濃。

黑豆、黃豆、毛豆其實都是大豆喔。  進口豆比本土豆便宜一半,很多人都笑一心推廣的他是憨人。因此他想了很多方法,在收益較好的一期稻作收成後,再種黑豆。這種利用水旱交替的輪作方式,不但讓土地利用效益更好,也能減少病蟲害滋生。這樣的堅持讓官方與業者都受到感動,創立了產銷班,甚至還舉辦「落地生根‧豆留西螺」的宣導盛會。

 

  蔡伯伯從種植黑豆找回鄉土文化的源頭,也希望這樣的傳承能延續,因此食農教育也是他很重視的任務。他說,一開始,小朋友都穿戴整齊,拘謹的用眼睛看,到後來大著膽子脫了鞋襪玩泥巴,從親近大自然中感受人與土地不可分割的力量,沒想到,卻有家長投訴,不希望他們從事農務。

蔡伯伯致力推廣黑豆,也將黑豆融入食農教育中,帶小朋友認識。  蔡伯伯說,常有人說現在的孩子缺少創造力,其實很多時候,是被家長的觀念限制住了。他說,小朋友的想像力天馬行空,他們討論時,提出用撈捕、用手抓或在排水孔裝網子,解決福壽螺危害;去豆莢時,除了手剝,還能裝袋用甩的,找工具用捶的;做豆花時,則嘗試加入紅蘿蔔汁或菠菜汁讓它變色。從課程中與家鄉文化、地方生態緊密連結,更啟發他們懂得思考解決問題。這些成長讓蔡伯伯很感動,更證明他的付出是值得的。

圖片來源:蔡財興

 

發布日期:109-04-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