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吃西瓜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璀璨澎湃的臺灣蘭花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披荊斬棘,臺灣花卉閃閃發亮
  放大格局,活出神農的光采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歡喜過新年
  漁業與海洋的對話
  從產地到餐桌
  米,不再只是吃飯而已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全民都瘋狂 農旅真正夯
  健康農業四神湯 開啟幸福新「食」代

臺灣農業澎湃一百

放大格局,活出神農的光采

  電影界有「奧斯卡」,臺灣的農業界也有「奧斯卡」,就是每年五月表揚傑出農民的「神農獎」!但你知道神農獎創立的時間及背後的意義嗎?

吳理事長的神農獎盃與前總統李登輝合照  「神農獎」創立於民國 72 年,由當時省政府主席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指示辦理,從全臺各地優秀農民中,嚴選十位箇中翹楚,堪稱菁英中的菁英。神農獎的創辦,不僅提升了農民的信心與社會地位,歷年來藉由鼓勵表揚專業並具開創性的傑出農民,更使臺灣農業在穩定發展中,另有一番銳不可擋的競爭力。

  但每一位「神農獎」得主,不只是被表揚這麼簡單,對他們而言,神農獎是榮耀的桂冠,也是使命的開始。他們把農業推廣視為己任,積極投入,帶動了臺灣農業與農村的發展;像是神農獎第一屆傑出農家婦女得主,也是目前「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 ─ 吳陳定女士,你可能很難想像她曾是一竅不通的農業生手。

  婚前的吳理事長是不折不扣的上班族,因嫁到山上之故,開始跟著夫家務農,但她秉持臺灣婦女堅毅的特質、認真經營,不僅從生手變成務農專家,成果更讓當時並不看好市區女性務農的農家刮目相看。非但如此,她還比一般農家婦女更具眼光:「我很清楚不能只待在偏僻的山上悶著種田。」因此,她利用農忙之餘,跟著先生做起農產品外銷。

當年吳家的綠竹筍廣受歡迎 ,供不應求  吳理事長的成就,在 72 年獲頒神農獎時得到肯定。她與先生積極參與農產品改良研究,接受農委會和專業學術團體輔導,並響應各種耕作實驗示範,先後成為農業栽培示範區與施肥示範區;像是北部的綠竹筍和泰國芭樂,就是他們率先引進,經過不斷試驗和轉種,最後專攻的綠竹筍,當年在三重一帶可是供不應求。

  得獎後,吳理事長的關懷面也遍布全臺,熱心關切臺灣農業,不僅推廣無毒農產品,更不藏私地把所學分享給鄰里,帶著大家做產銷履歷,提高農產品銷售;如今已八十多歲的吳理事長,現在還時常拿著掃把,清掃周邊道路和公共設施,一句「我把做公益當作休息」,輕輕帶過她數不盡的感人事蹟。

  古代神農氏製耒耜以播五穀,勤耕耘以足衣食;現代神農則立足工商社會,導入新工法,注入新生命,踏實勤耕,為農業開創新局。吳理事長的故事,讓人彷彿瞥見古今神農的光采在時空中交相輝映,照亮世間。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