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賞櫻花 賞鯨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璀璨澎湃的臺灣蘭花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披荊斬棘,臺灣花卉閃閃發亮
  放大格局,活出神農的光采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歡喜過新年
  漁業與海洋的對話
  從產地到餐桌
  米,不再只是吃飯而已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全民都瘋狂 農旅真正夯
  健康農業四神湯 開啟幸福新「食」代

臺灣農業澎湃一百

健康農業四神湯 開啟幸福新「食」代

有機蔬果不需擔心農藥殘留問題   為了「吃」的健康,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買蔬果擔心農藥殘留、吃雞肉擔心注射抗生素等問題,其實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農民,投入有機或無毒農業的耕作,並通過政府的嚴格檢驗,而且這些蔬果禽肉都可以在超市有機專櫃、網路電子商城,甚至是越來越普及的農夫市集採購得到唷!

   2011年全國模範農民劉又菱和先生黃兆隆在桃園經營有機蔬菜農場3年多,2008年通過有機認證。早上從農場採收的新鮮蔬菜,下午就宅配到消費者手上,讓大家吃的健康,就是劉又菱最大的快樂!

  劉又菱說,當初和先生純粹因為興趣投入有機農業,所以一點也不覺得苦,尤其,農委會對有機農業的規範與管控做得很嚴謹,像推動安全用藥的吉園圃安全蔬果、必須紀錄生產過程的產銷履歷認證、經過認證的CAS有機農產品,以及土地、水質都需檢驗且不得使用農藥化肥的有機認證等,對不實的產品嚴查重罰,不但消費者買得安心,對真正有心從事有機農業的農民更是一種保障,也能鼓勵更多的農民投入。

  現在,這4項安全認證更已經被農委會視為「健康農業四神湯」重要關卡,推動成效可觀,為的就是替健康消費做嚴格把關。

讓農民與消費者得以直接面對面的農夫市集,圖為嘉大有機農產品市集(本圖由農民學院提供)  不僅如此,農糧署還輔導成立9處有機農夫市集,發展地產地消,幾個設立在大學裡的市集多屬這一類,像興大、清大、臺大等,有政府機構認證,更會定期抽驗,為產品掛保證。還有另一類的市集是來自市集周邊鄰近地區的小農所組成,強調的是友善環境的耕作、在地生產的特色。這些市集給人的共同印象就是,在純樸農家叫賣的親切感中,買到最新鮮的菜色,又能和農民討教種菜要訣、美味料理的方法,和各種食物的營養價值,提供了不同於大賣場的購物樂趣。

  這些市集有固定開市日期,大部分都會在市集裡辦理教育講座、活力廚房及產地參訪,讓民眾能更貼近農民的真實生活;有的還發展出平日經營的商店或線上商店,提供方便的採買方式,例如248農學市集、大宅院、微風市集都出現常態販售的店舖。

  把臺灣打造成一個無毒的農業島,是政府、農民和消費者的期望,也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農民生產安全無毒有機的農產品,透過吉園圃、CAS、產銷履歷、有機認證等衛生安全無縫管理,民眾則以消費來肯定回饋,才能讓健康農業的目標早日實現。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著色畫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