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金針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目前位置:首頁 / 趣味鄉土諺語
 
:::趣味鄉土諺語
月曆
2024.9月 白露 | 秋分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上個月       下個月
依月份彙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2月 大雪 | 冬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1月 立冬 | 小雪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0月 寒露 | 霜降
月份節氣名稱
2024.9月 白露 | 秋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8月 立秋 | 處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7月 小暑 | 大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6月 芒種 | 夏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5月 立夏 | 小滿
月份節氣名稱
2024.4月 清明 | 穀雨
月份節氣名稱
2024.3月 驚蟄 | 春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2月 立春 | 雨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月 小寒 | 大寒
24節氣示意圖
  九月  
本月節氣諺語與故事
白露                    秋分
豐歉歌
秋分天氣白雲多

處處歡聲歌好禾

只怕此日雷電閃

冬來米價貴如何
本月大記事
節慶日期 節慶名稱
農曆八月十五日 中秋節
國曆九月二十八日 祭孔大典
國曆九月 石門國際風箏節
國曆九月 宜蘭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
國曆九月~十一月 竹塹國際玻璃藝術節
當月經濟作物
水稻(二期)、玉米、秋茶、仙草
當月水果
葡萄、芒果、釋迦、柚子、柿子、水蜜桃、高接梨、棗子、百香果、椪柑、酪梨、紅龍果、嘉寶瓜、菠蘿蜜、人心果、無花果、西印度櫻桃、栗子、油甘、蘋果、橄欖、愛玉、安石榴、馬拉巴栗、甜橙類、紅毛丹
傳統習俗
中秋節

祭拜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是三大傳統節日之一。這天也是太陰娘娘(月神)的誕辰,許多人在入夜之後,會在庭院裡擺上月餅、甜點、瓜果等來祭拜月娘。

  另外,中秋節也會進行福德正神(土地公)的例祭。土地公是與人民最息息相關的神明之一,尤其在以前的農村社會中,土地公守護著農地,所以農民們相當重視土地公,會在自家田地前擺上祭品,感謝土地公這一年來的照顧,也冀望日後能繼續庇佑。特別的是,祭品中會有米粉、芋頭,這是取「吃米粉芋,給子孫有頭路」之意,有的農家還會在田中插置「土地公柺」,在竹子上夾土地公金,感謝土地公的庇佑,也希望能豐收;也有人認為「土地公柺」是土地公的象徵,有鎮壓的意味。

賞月、吃月餅

中秋夜的月娘在一年中最明亮,所以,家家戶戶齊聚一堂,趁著皎潔月光,大夥一起坐在戶外,一邊抬頭賞月,一邊享用月餅、柚子等應景食物,溫馨和樂的氣氛,正是「月圓人團圓」的最好寫照。

有時親朋好友也會趁此佳節一同到戶外的風景名勝,盡情享受良辰美景,同時熱絡感情,這便是「觀月會」。有的人一時興起,甚至還吟詩作對,效法古人的閒情逸致。

時至今日,中秋節仍是親友歡聚的最佳時光,只不過烤肉倒成為最新的全民活動,雖然不似昔日般清幽,但濃濃的人情味卻如明月般永久不變!

柚子好吃又好用

柚子是中秋前後的當令水果,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買來應應景。不過,在大啖美食之前,家中的長輩會先用來祭拜神明、祈求平安,因「柚」與「佑」同音,有神明保佑之意,所以相當受到歡迎。

柚子,是文旦、白柚、紅柚的總稱,相傳是在清朝乾隆年間引進台灣,最早栽種在台南麻豆一帶,嘉慶君遊台灣時,還特別到麻豆吃文旦。

柚子汁多又甜,好吃又營養,聽說對眼睛很有助益,可以讓眼睛更為明亮。柚子皮也是功效良多,撥下來的柚子皮常常被小孩子拿來當成「柚皮帽」戴,相當可愛逗趣;對女生來說,柚子皮也是一帖美容聖品,拿剛剝下來的柚子皮在皮膚上擦拭,可以讓皮膚變得光滑;除此之外,將柚子皮曬乾之後,也可拿來當做蚊香。

聽香卜吉凶

聽香,是一種流傳在婦女間的占卜活動,通常在元宵夜或中秋夜舉行。在連橫的《臺灣通史》中便記載道:「八月十五日,謂之中秋。夜深時,婦女聽香,以卜休咎。」

  顧名思義,聽香是藉由聆聽來判別吉凶。方法是:先在家中向神明告知所要占卜的事,然後擲筊以確定行走的方向,然後在行進過程中聽取旁人的交談,再根據談話內容判斷吉凶。例如請示神明有關家中運勢的問題,當走出去之後聽到的第一句話是「發財」,這便表示家中將有財運到來,這時再以聽到的話語來擲筊,確認占卜結果是否正確,如果是,聽香便有結果,若未能擲到筊,表示這答案不對,必須繼續前進,繼續偷聽行人的談話。所以「聽香」有時也稱為是「聽響」、「聽響卜」或「聽口彩」。

教師節

  九月二十八日為教師節,有些家長會在當天一大清早帶著小孩去孔子廟參加祭孔大典,拔智慧毛(祭孔牲禮的小牛的額頭毛),希望小孩能因此變得聰明。
資料來源

資料改寫自國歷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臺灣生活圖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