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目前位置:首頁 / 趣味鄉土諺語
 
:::趣味鄉土諺語
月曆
2024.12月 大雪 | 冬至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上個月       下個月
依月份彙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2月 大雪 | 冬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1月 立冬 | 小雪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0月 寒露 | 霜降
月份節氣名稱
2024.9月 白露 | 秋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8月 立秋 | 處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7月 小暑 | 大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6月 芒種 | 夏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5月 立夏 | 小滿
月份節氣名稱
2024.4月 清明 | 穀雨
月份節氣名稱
2024.3月 驚蟄 | 春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2月 立春 | 雨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月 小寒 | 大寒
24節氣示意圖
  十二月  
本月節氣諺語與故事
大雪                    冬至
豐歉歌

初一西風盜賊多

更兼大雪有災魔

冬至天陰無日色

來年定唱太平歌
本月大紀事
節慶日期 節慶名稱
農曆十一月一日~十一月一日 北門三寮灣王船祭
農曆十一月二十九日 新竹都城隍祭
國曆十二月十五日 宜蘭三星蔥蒜節
國曆十二月二十五日 耶誕節
國曆十二月一日~次年一月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國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次年一月一日 卑南族跨年祭
國曆十二月三十一日 年終倒數計時
國曆十二月三十一日~次年三月 霧社泰雅族文化祭
當月經濟作物
馬鈴薯、水稻(二期)、高梁、玉米、意苡、粟、紅豆、落花生、大豆、胡麻、油菜、木薯、蕎麥、菸草
當月水果

葡萄、桶柑、海梨、番茄、草莓、釋迦、鳳梨釋迦、柿子、棗子、百香果、葡萄柚、椪柑、香瓜茄、錫蘭橄欖、愛玉、奇異果、金柑類、四季橘、甜橙類、印度棗、洛神葵、蛋黃果、柳丁、洛神花

傳統習俗

冬至

這天,太陽光直射在南回歸線上,北半球受光最少,是整年中日照時間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而此日一過,則又開始進入日長夜短的型態。

搓湯圓

古人過冬至,又稱「過小年」。

由於冬至這天要以湯圓祭拜神明、祖先,所以,冬至前夕,家家戶戶都會搓「圓仔」,這是小朋友的最愛,除了捏成圓圓的湯圓,有的會捏成動物或蔬果的形狀,如雞、狗、豬、魚、金瓜,將其蒸熟後拿去祭祖,便是「做雞母狗仔」,這可是有祈求六畜興旺、百果豐收的意思。

通常,湯圓會做成紅、白兩色,白的是糯米原色,紅的則是用「紅花膏」所染成,紅白相間,相當美麗,而且,湯圓不會包餡,但有的人家會將湯圓搓成數倍大,裏面包著糖和用花生研磨成粉的土豆麩,共有紅白六顆,稱為「圓仔母」。

祭冬與占卜

冬至這天早上要以湯圓祭拜神明,中午過後則準備牲禮與湯圓來祭祖。有的祖祠或祖廟會合族舉行祭祀,稱為「祭冬」,此舉有聯絡感情的意味。

湯圓除了用來祭祖、食用之外,也可以做為預測生男得女的占卜依據。有的孕婦會將湯圓放在火上燒烤,如果湯圓膨脹但不破裂,表示會生男;另一種則是從篩子中取出湯圓,一次拿二個,最後篩子中如果只剩一個,表示有希望得男。這些雖然只是機率多寡,但也為冬至帶來許多趣味。

犒賞與祈福

  「祭冬」之後,有的地方會將一、二個湯圓黏在大門、窗戶、桌椅、床櫃之上,或供奉在水井、家禽家畜的住處,這就 是「餉耗」。這項習俗在清朝時便已流傳下來,在高拱乾所修纂的《臺灣府誌》中便有「門扉器物,各黏一丸,謂之餉耗」的記載。此舉有犒賞這些器物在一年間的辛勞,並藉此祈求一家能多福氣之意,由此可見早期的人們對於平時所用的器物皆有著深厚感情。

據說,「餉耗」的湯圓取下後,乾燥後給小朋友吃可以保佑生長。

資料來源

資料改寫自國歷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臺灣生活圖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