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賞桐花 桑葚(春天)
泰雅青農黃曉橙 籃球健將化身甜柿套袋高手
facebook分享
 

  誰能想到,原來體育健兒換跑道當起果農,也有模有樣?在臺中種植甜柿的黃曉橙叔叔,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原本讀的是嘉義大學體育系,退伍後選擇返家務農,自創品牌「就柿好吃」,從籃球前鋒搖身一變成為柿子青農。

黃曉橙的甜柿看品牌名字就知道,就柿好吃!

黃曉橙的甜柿看品牌名字就知道,就柿好吃!

  柿子六月陸續結果起,就要一顆顆「套袋」,不僅防蟲子、鳥兒啃食,也能避免果實曬傷。黃叔叔眉飛色舞地形容自己一天下來最多可以套上九千顆,一般來說,能完成五、六千顆,就已經是高手等級。他打趣比喻:「如果金氏世界紀錄有比這個項目的話,我應該能榜上有名吧!」不過,他也謙虛地說,並不是自己有什麼獨門技術,就是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幫忙家裡的農事工作,已經習慣在太陽底下工作,熟能生巧而已。

  黃叔叔家的甜柿果園,位在臺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再往上一處叫做「摩天嶺」的地方,是臺灣最早引進甜柿種植的專業產區。柿子怕熱,這裡海拔高度大約在八百到一千二公尺,日夜溫差大的環境,適合甜柿生長。他自豪地說,自家果園面北、日照充足,所產的甜柿清甜帶蜜香,口感細緻脆嫩,品質十分優異。

適合的環境加上良好的果園管理,讓種出來的甜柿品質特別好

適合的環境加上良好的果園管理,讓種出來的甜柿品質特別好

  柿子是一年只收成一次的水果,傳統普遍種植的「富有柿」,產季在十到十二月。黃叔叔認為,如果像過去把一整年的收入都集中這三個月,就像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對果農來說壓力很大。所以他積極引進新品種,如「早秋」,從八月初就可以收成,拉長產期,也種植桂竹筍、麻竹筍來增加收入。

  79年次的他,對果園管理很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寧可每個月在坡地上下奔忙砍草,也堅持不施用除草劑,「用除草劑雖然圖一時方便,地力卻會慢慢衰退。」柿子套袋後,最怕粉介殼蟲侵擾,黃叔叔還是盡可能降低農藥使用,希望種出更安全健康的水果。不噴藥,折損率相對提高,他靈機一動,把外型比較不漂亮的研發做成果乾,物盡其用不浪費。

柿子做成果乾,更有不同鮮果的風味

柿子做成果乾,更有不同鮮果的風味

  黃叔叔提到,最早家裡種的是桶柑,所以他出生時,爸爸才用「橙」字幫他命名,「可能我命中注定就是跟農業脫不了關係吧!」返鄉務農滿十年的他,回憶起學生時期帥氣的灌籃身手,笑笑說現在打球只要「流汗就好」,否則萬一受傷就不能工作了。放不下的,始終是那份對農事的責任感,而結實纍纍的甜柿,對他來說就是善待土地最好的回饋。

 

圖片來源:就柿好吃 黃曉橙

發布日期:110-09-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著色畫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