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賞鯨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天天有機 新英午餐幸福又健康
facebook分享
 

新英國小的小朋友自己種菜、採收   從每週一天的有機午餐,到天天都能吃有機午餐,而且不少食材還都是小朋友自己親手種的,苗栗新英國小的小朋友真是幸福!

 

  新英國小從 99 學年開始,開闢了菜園,在強調無毒天然健康的觀念下,小朋友用自製的堆肥,自己抓蟲,開始種植有機蔬菜。 100 學年獲得縣府的補助,成為四所試辦有機學生午餐的學校之一,而且在職工和迴鄉有機農場指導下,這一週一次的有機餐,連自己種的有機蔬菜也開始上餐桌。由於學校推動的成果非常好,今年又有臺灣好基金會補助,小朋友更進一步,天天都有有機的蔬果可以吃。教學組長林淑萍說,包括幼兒園,全校有一百多個學生,天天都吃有機餐,對有機的感受會更深,因為明白吃有機食材可以讓身體健康,也體會到下田的辛苦和收成的喜悅,都會把飯菜吃光光,不但學校的廚餘減少了,甚至有時飯菜還會不夠吃呢。

 

  開闢有機菜園,比起收成,其實學校更重視的還是推廣,不只吃有機,也能身體力行種植並體驗有機農業,把學生的教育和生活態度,融入到校本課程中,老師也會隨機指導。全校 8 班每班都有一塊自己的田,種的都是不同的蔬菜,已經收成過高麗菜、綠白花椰菜,也拔過蘿蔔。學校也在另一塊閒置空地上,由職工種植玉米、蘆薈等作物,讓小朋友接觸更多元化的農作物,增廣見聞。

 

等會就可以吃自己親手栽種的有機高麗菜囉!   在學生的課程方面,學校安排也很用心。像低年級小朋友,就讓他們學習關懷環境,認識土壤,自己種豆子;中年級則是和大自然為伍,是有機種植的主力,他們要學習製作堆肥與酵素、除草、施肥等。而高年級重心則放在鄉土教育上;苗栗是個以客家文化為主的縣市,所以學校安排了醃福菜、製擂茶等客家飲食文化課程,讓小朋友能從中擁有天然的飲食觀念。

 

  腦袋裡裝的是有機知識,又能親手栽種採收有機蔬果,生活中吃的是美味健康的午餐,新英小朋友個個都快樂地投身其中,跟著菜園的有機蔬果一起好好長大。

(照片由新英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8-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