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豐富DHA、EPA的鰻魚丼飯 臺灣黑潮有珍貴的鰻苗游過
 

  寒冬的清晨裡,天色剛微微亮,一群人在12、13℃低溫下的魚塭旁忙進忙出。路旁等候多時的吊車緩緩伸出吊臂,在地面人員的指揮下將橘色大塑膠桶吊起,湊近一瞧,只見一條條不安、蛇形似的身軀不停向上攢動,彷彿知道自己即將要前往下一趟旅程。這些是準備要搭明早飛機空運到日本的鰻魚。

鰻魚飯是許多人喜歡的美食。(Photo / 黃薏玟提供)

▲ 鰻魚飯是許多人喜歡的美食。(Photo / 黃薏玟提供)

在日本擁有多年歷史的鰻魚丼飯

  在日本,食用鰻魚有悠久的歷史。據當地學者考察,早在元祿時代(1688~1704)日本江戶市街就開始出現鰻魚店,專門提供燒烤製成的蒲燒鰻做為下酒菜食用。後來業者將蒲燒鰻鋪在白米飯上,形成了深受當地消費者青睞的鰻魚丼飯。

  因為鰻魚長期受到日本人的喜愛,使得臺灣養殖的鰻魚幾乎9成以上都出口到日本,惟2020、2021年因為COVID-19疫情爆發的緣故,日本餐飲業受到影響,導致臺灣鰻魚外銷的數量大減。但也因為這個機緣打開了國內銷售市場,讓更多國人有機會認識鰻魚。

養殖鰻魚不易  只能靠傳統漁船捕撈鰻苗

  養殖鰻魚和一般魚類很不同,最大的差別在於「鰻苗」很難透過人工養殖的方式量產。目前研究單位對於繁殖鰻魚所需要的物理、化學、生長環境等因素都還不是很了解,僅能推斷出日本鰻(臺灣主要養殖的鰻魚品種)的產卵地點位於太平洋的馬里亞納群島。每當仔魚孵化後,牠們會順著北赤道洋流往西來到菲律賓海域,再流經臺灣東部海域的黑潮,接著向北游。因此,目前國內的鰻魚養殖都透過漁民捕撈來取得鰻苗。

  每年到了11月,漁民便會頂著冷冽寒風,前往宜蘭壯圍鄉的蘭陽溪出海口、五結鄉出海口,捕撈透明且細如髮的日本鰻苗,在歷經15個月的養殖後,才到市場上銷售。

這可不是蛇,而是鰻魚喔!(photo / 台灣魚類資料庫)

▲ 這可不是蛇,而是鰻魚喔!(photo / 台灣魚類資料庫)

豐富DHA、EPA  幫助發育與預防心血管疾病

  鰻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D、E、礦物質以及不飽和脂肪酸DHA及EPA,能提供人體維持生命所需要的營養素,有助於強健體魄、增進活力以及滋補養顏,特別對於孕婦與嬰幼兒的成長、發育都有相當助益。

  相較於其他動物性食物,鰻魚的維生素A、維生素E以及脂肪中含有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都有較高的含量。它的鋅含量約為菠菜的3.7倍,鈣含量約是牛乳的2倍。目前研究顯示,DHA、EPA對於人體相當重要,可以使血管呈現膨鬆狀態,對於血管阻塞的心肌梗塞與腦血栓等疾病都有良好的預防效果,也有助於降低血脂。

  鰻魚擁有這麼豐富的營養價值,臺灣又具有這麼得天獨厚的捕撈鰻苗環境,值得國人一同來品嚐大自然賜予的美味。

發布日期:110-12-15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滑蛋鰻魚飯
滑蛋鰻魚飯
營養好食事
海鮮營養大不同 小朋友吃海鮮要注意什麼?
海鮮營養大不同 小朋友吃海鮮要注意什麼?

海鮮是很優質的蛋白質食物來源,它們擁有和陸地生物不一樣的結構組成和營養成分,不過想要把海鮮融入平常的飲食之中要注意的部分卻也不少,因為隨著環境的變遷、海水污染,...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