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農三代田間改革 張閔翔讓爸爸也服氣
facebook分享
 

小麥開始全株變黃時就可以收成囉  小時候放暑假,張閔翔叔叔看著同學快樂的玩,自己卻要跟著爺爺爸爸,在田裡做著永遠也做不完的農事,他告訴自己,以後絕對不要當農夫!長大後的暑假,當他回家看到原有的特定農業區快速都市化,蓋了很多的房子,仍舊在田裡工作的伯伯阿姨鄰居卻都告訴他,年輕人不要回來種田啊!農三代深埋的DNA激起他反向思考,為什麼身為農夫的親人,卻不想未來有人接棒呢?有點反骨的他反而下定決心,要返鄉好好種田。但是爸爸媽媽因為深知老一輩務農的辛苦,一開始並不很支持,擔心他彎不下腰,吃不了苦,討不到老婆!但張叔叔卻用有效率的田間管理,拿出實際成效,說服了爸爸,開始扛起家中種植的重責大任。

  2013年回到臺中大雅之後,張叔叔開始了自己的農夫生涯,他晚上到中興大學進修經營管理,更從白天實際的農務工作中互相映證,一心要把農業當成企業來管理,一開始還和爸爸的傳統觀念有些衝突,覺得他什麼都不懂就想改變,他就埋頭苦做,一定要做出成績來。

收穫機正在收割蕎麥  他說,以往農民很辛苦,是因為一年到頭都要巡田水、補秧苗、除雜草,這些都要耗費人工成本;他最明顯的改革,就是對施肥、噴藥甚至用水都做到適時與減量控制,把工作分出輕重緩急,讓它變得輕鬆有效率,當爸爸一次次發現這樣的方式並不會減損收成,慢慢的接受他的作法,從傳統慣行農法轉變為更為友善的耕作。目前10幾公頃的農地,有2公頃開始投入有機的耕作方式。

  張叔叔以種植蕎麥等雜糧作物為主,也有小麥和水稻輪作,一部分是與金門酒廠的契作,一部分是因為大雅的地理與氣候十分合適。南部太熱,北部太濕,位在臺中盆地半山腰的大雅,更不會受到海風侵蝕,是雜糧作物極好的生長環境。天氣好時插秧苗,希望作物快快長大

  父是英雄兒好漢!張叔叔的爸爸張文炎,以種植小麥與水稻育苗,曾經獲得神農獎的肯定,張叔叔自己也入選百大青農,父子對農業的心疼與執著,就在汗水中默默的傳承下去。

圖片來源:張閔翔

發布日期:106-03-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