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賞櫻花 金針花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目前位置:首頁 / 趣味鄉土諺語
 
:::趣味鄉土諺語
月曆
2024.2月 立春 | 雨水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  
上個月       下個月
依月份彙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2月 大雪 | 冬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1月 立冬 | 小雪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0月 寒露 | 霜降
月份節氣名稱
2024.9月 白露 | 秋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8月 立秋 | 處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7月 小暑 | 大暑
月份節氣名稱
2024.6月 芒種 | 夏至
月份節氣名稱
2024.5月 立夏 | 小滿
月份節氣名稱
2024.4月 清明 | 穀雨
月份節氣名稱
2024.3月 驚蟄 | 春分
月份節氣名稱
2024.2月 立春 | 雨水
月份節氣名稱
2024.1月 小寒 | 大寒
24節氣示意圖
  二月  
本月節氣諺語與故事
立春                    雨水

 

豐歉歌

元旦晴雲霽中天

雨雪霏霏是豐年

最喜立春晴一日

農夫不用力耕田
本月大記事
節慶日期 節慶名稱
農曆 1 月 15 日 平溪放天燈
農曆 1 月 15 日~ 1 月 15 日 鹽水蜂炮
農曆 1 月 6 日~ 1 月 6 日 三峽清水祖師祭
農曆 1 月 15 日 台灣燈會
農曆 1 月 15 日 五結利澤簡走尪
農曆 1 月 15 日 內湖夜弄土地公
農曆 1 月 15 日 台東炸寒單爺
農曆 1 月 15 日~ 1 月 17 日 後龍射炮城
農曆 1 月 15 日 野柳神轎淨港過火
農曆 1 月 16 日~清明節 客家人掃墓
農曆 1 月 18 日~ 1 月 20 日 佳里金唐殿王醮
國曆 2 月 15 日 阿里山鄒族戰祭
國曆 2 月~ 3 月 烏來櫻花祭
國曆 2 月 14 日 情人節
當月經濟作物
馬鈴薯、小麥、玉米、紅豆、大豆、油菜、木薯、向日葵、蕎麥、菸草
當月水果
葡萄、桶柑、海梨、高墻桶柑、番茄、草莓、枇杷、釋迦、鳳梨釋迦、棗子、茂谷柑、菠蘿蜜、香瓜茄、錫蘭橄欖、馬拉巴栗、金柑類、四季橘、印度棗、蛋黃果
傳統習俗

農曆年前

農曆十二月二十二日尾期

農曆十二月二十二日是「尾期」,是這一年的結算日,因此,這天照例要催討帳款。

如果這天無法把帳收回,雖說到除夕日都還可以催討欠債,不過,習慣上到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就不再去討債了。因為,在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之後,會有天神到人間代替上天的神明執行任務,因此非常忌諱在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這天來討債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是送神日,這一天非常重要,因為所有的神明都會在這天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人間這一年的是非善惡。

所以,這天凌晨子時,家家戶戶都要送神,供上三牲、水果、甜湯圓、甜粿、糖果、酒等,並燒「甲馬」,即盔甲、馬匹等給神明上天使用,以期諸神明能在玉皇大帝前美言幾句,讓明年一整年的運勢、事業和財利都順遂。

年終大掃除

以前的人相信家中一切都有神,因此不可以隨便移動來打掃,但在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過後,神明都上天不在家了,所以,不論移動什麼都沒關係,人們就可藉此來一次年終大掃除。

除夕

而小孩子最喜歡買爆竹,點燃之後所發出的巨大聲響及爆竹火花,都讓小孩子又驚又喜、百玩不厭。

街上並有許多舞龍舞獅在喧天的鑼鼓聲中到各商家拜年。因為舞龍舞獅象徵著吉祥,所以店家也欣然迎接,還會送個紅包討討喜。對於愛看熱鬧的小孩子而言,跟著舞龍舞獅走進走出,更是趣事一件。

另外,也會有由三、四個人組成的樂隊,挨家挨戶地吹奏著〈天官賜福之類的吉慶音樂,名曰「噴春」,屋主或店家便會賞個紅包。不過,隨著時代的轉變,現在多由角頭兄弟以舞獅代替。

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之中,過年,是小孩子最喜歡的日子了!除了可以穿新衣,還可吃到平日鮮少嘗過的魚、肉或其他應景食品,最重要的是,家中的長輩會發紅包──壓歲錢。

拿到壓歲錢之後,可以拿一些銅板小賭一下。玩法有二,一是在地上畫方格,大家站在遠處丟擲錢幣,看誰丟得比較準,將自己的錢幣疊在對方的錢幣上;另一種則是在一定距離劃上一條線,大家也是站在遠處丟擲,看誰最能拿捏距離,誰就是贏家。正所謂「銀角子銅錢子來大埕,擲窟子分負勝」,就是如此。

除此之外,許多親戚也會回家鄉來一起團聚過年,表哥、堂妹等變成了現有的玩伴。

這時,到格外熱鬧的街上或市集溜達是個不錯的選擇,要不然,在拿到壓歲錢之後,親朋好友拿一些銅板來小賭一下,倒也不失是一項應景的遊戲。在這遊戲之中,當然是有贏有輸,不過能趁此佳節,大家歡聚一堂,也是許多孩子終年的期盼。


開市、開工

過了春節假期,公家機關和銀行、號子等,是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所公布的日子恢復上班。一般公司行號或者根據人事行政局的公布,或者在大年初五至二十日之間選一個大吉之日開市、開工;但大部分的商家都會在大年初五開市、開工,因為這天是五路財神的生日,而且還有一個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的人在大年初五都上班了,此時不做生意更待何時!上班第一天,機關團體多會舉行新春團拜,當老闆的也多會發紅包給來開工的員工。          

元宵

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民間認為農曆正月十五這天是三官大帝(又稱三界公)當中的天官大帝的生日,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則為地官大帝的生日,十月十五日「下元節」是水官大帝的生日。

  傳統上,元宵節是春節的最後一天,之後就恢復正常作息,所以又有「小過年」之稱,相當熱鬧。

資料來源

資料改寫自國歷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臺灣生活圖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