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明德種香草 小2生泡茶做香包
facebook分享
 

捧著種植成功的羅漢松盆栽,小朋友好開心   「我的學校有座香草花園!」小朋友自己種香草,自己照顧,最後還有成品可以泡花草茶、做香包,有個與眾不同的下午茶時光,真是幸福啊!

  雲林縣明德國小,位在四湖鄉溪尾村,強勁的海風帶來鹽分,讓這裡的植物很難長得好。學校配合轉型優質計畫,推動很多生態課程,不但種植羅漢松,耐旱又耐強風;校內還有菜園和香草園,讓校園照樣綠油油。

  學校的香草花園大約有 20 平方公尺 ,二年級的 4 名小朋友,這學期和賴怡真老師一起開始了香草體驗的主題課程。賴老師先帶著小朋友認識校內的香草,觀察香草的外形、聞一聞味道,好好利用五官感受香草世界。然後再找資料,認識這些香草的功用,進一步了解怎麼把它們實際運用在生活中。

小朋友仔細照顧自己種植的香草   接下來就要開始培育香草了。小朋友在走廊上用盆栽方式種植香草,方便每天澆水跟觀察。照顧香草其實不難,他們試種了鼠尾草、甜菊、迷迭香、香茅和薄荷,也種出了一些心得,其中以鼠尾草成效最好,而薰衣草就不適合種在小盆裡。

  蔡佳龍、林佳欣、鄭佳偉和吳柏霖,每天一到學校就會先照顧這些小小的植物,然後用注音符號寫下成長紀錄和觀察結果。賴老師說,小朋友從大自然中學習,不但觀察力變好,也能幫助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

  長大的香草,就可以拿來好好利用了。像香茅的檸檬味,非常特別,還可以驅蟲;新鮮的香草,就成了小朋友的下午茶,甜菊有著香甜的滋味,有了它,茶湯不必再加糖,如再加上一兩片薄荷,味道則更清新。除此之外,採下來的香草陰乾一個月後,還可以成為製作香包的材料;小朋友自己設計造形,放進自己種的香草,再一針一針縫起來,掛在哪裡都可以,成就感十足。

  除了香草,明德的羅漢松種植也很有成果,學校讓小朋友撿拾羅漢松的落果,種進盆栽裡,大約十天就會發芽,等它長大了,再移植到校園內,現在校內到處都看得到羅漢松呢!雖然全校只有 40 幾個小朋友,個個都是栽培高手。學校的有機菜園也不是蓋的,小朋友抓蚯蚓幫忙鬆土,定期拔雜草,去年底玉米成熟豐收,營養午餐加菜,小朋友都高興的說:自己種的更好吃啦!

(照片由明德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5-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