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金麥浪 賞櫻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繪獅頭斗笠 螺陽小農夫下田去
facebook分享
 

螺陽國小小朋友戴著自己彩繪的斗笠插秧去  春暖花開,眼看著又是農忙時刻了。彰化縣北斗鎮螺陽國小的小朋友,可比其他學校學生忙得多,他們要趕著節氣插秧,而且還要在之前先彩繪斗笠,戴著自己畫的斗笠下田去。插秧當天,大家循古法先祭拜土地公,然後戴著自己繪製的斗笠,按著用竹子做成的定位點,當起了快樂小農夫!

  螺陽國小的稻田就在校園內,大小約有100坪。校長張鴻章說,學校占地面積很大,一共有3公頃多,由於學生家長大部分都是務農維生,因此就在角落裡闢了一塊稻田,讓小朋友藉著親自種稻,了解自己的鄉土,體會父母的辛勞。

張校長向小朋友解說插秧方法  原本的田地是由老師耕種,這3年來則是由四健會提供技術協助,高年級小朋友負責種植,不管是育苗、插秧、除草、施肥,都是他們在課餘時間自己親手操持;低年級小朋友則是觀察與記錄。學校老師則把這些田間活動,融入到自然科、社會科等特色課程內。最特別的是融合藝術創作,為了凸顯學校最著名的舞獅團,六年級小朋友把一個個獅頭畫到斗笠上,五年級小朋友畫的則是田園風光,一個個色彩繽紛的斗笠穿梭在田裡,增添不少顏色。

  學校對生態教育很用心,校內甚至還有一座蝴蝶園,裡面的蜜源植物也是最近才由學生們種下,張校長說,因為都是學生自己照顧,每個人都有解說能力,個個都是了不起的導覽員呢!

小朋友沿著竹子做成的定位點,插下一株株秧苗  去年學校一共收成了25公斤的稻米,學生把它們做成小包裝的螺陽米在運動會時義賣,一共籌得20萬元,學校用來買書充實圖書館藏書,化為學生的精神食糧。這些不凡的成績感動了外界,玉山銀行大力資助,特別在學校裡設立玉山圖書館,北斗鎮農會則贈送了曾在花博展出的一座傳統穀倉,提供教學使用。張校長說,螺陽是個需要資源的學校,很謝謝各界的支持與鼓勵,也希望學校的努力能獲得更多的重視。

(照片由螺陽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3-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