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賞桐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天然魚油Omega-3 虱目魚粥登臺南式早餐代表
 

  大清早,寧靜的街道上,一群人聚在不起眼的小店前,走近一瞧,店內坐滿了用餐的人群。只見老闆娘身手俐落,一手拿著碗,一手拿著大湯杓往粥鍋裡一挖,將碗填個正滿,再撒點調味端到客人面前,這碗就是堪稱具代表性的「臺南式早餐——虱目魚粥」。虱目魚鮮甜的肉質和肥美軟嫩的油脂,做成一碗料多豐盛的粥品,吃完令人十分滿足。

虱目魚又有牛奶魚之稱。

▲ 虱目魚又有牛奶魚之稱。

廣受大眾喜愛  佔臺灣養殖類魚種量一半以上

  因為冷凍、物流技術的提升,虱目魚現在已流通全臺,成了日常唾手可得的食材。又因為深受大眾喜愛,虱目魚在臺灣的養殖漁業市場中,佔了全體魚種養殖量的50%以上。

  虱目魚屬於熱帶魚種,不耐低溫,6∼11月為主要產季。在臺灣,虱目魚的養殖地區多分佈於西南部沿海一帶,如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等地,以嘉義布袋東石、臺南學甲與北門、高雄彌陀等為大宗產地。

  虱目魚的養殖方式,可區分成淺坪式與深水式兩種。淺坪式因為水深較淺,池底可以培育藻類供魚群食用,節省飼料成本。不過這種養殖法禦寒效果差,必須另外挖越冬溝讓虱目魚躲避寒害。深水式則必須全靠人工飼料養殖,成本較貴,不過禦寒效果佳且養殖密度比較高。

  在追求經濟效率的生產模式下,魚塭飼養的密度越來越高,透過種苗篩選、養殖設備、生物科技等方法維持產能的高密度養殖,長期發展下對土壤、水質、環境造成莫大影響。如何兼顧經濟與環境之間的永續,漸漸地也成為養殖業者思考的方向。

  比方有些生產者藉由中、低密度的放養,來降低魚塭的負擔;有的引用海水飼養,避免抽取地下水。也有人運用天然陽光曬池,以延長魚塘的使用年限;有的則在魚塭內放養「工作魚」或「工作蝦」,透過生態鏈的循環,降低病疫的發生率,達到無藥物飼養。

不喜歡挑魚刺,也能選已經除刺的虱目魚肚。

▲ 不喜歡挑魚刺,也能選已經除刺的虱目魚肚。

天然魚油Omega-3 幫助腦部發育、保護心臟

  虱目魚肉是相當優異的蛋白質來源,相較於其他禽畜類,魚肉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除了蛋白質之外,虱目魚脂肪中含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及DHA,對於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臟、促進腦部發育都有幫助。此外,虱目魚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磷、鉀、鈉、鎂、鋅,以及維生素A、B、C、E等,營養均衡很適合兒童、長輩多多食用。

  隨著加工技術的進步,現在市面上還有多種虱目魚相關商品可挑選,如虱目魚丸、虱目魚精、虱目魚鬆等,身在臺灣寶島的我們,怎可錯過呢!

  選購虱目魚時,可在超市通路挑選有CAS或TGAP產銷履歷包裝的水產品。若在傳統市場購買,請掌握五大原則:

  • 魚體無惡臭味
  • 魚鰓呈鮮紅色
  • 魚目清澈,光亮透明並凸出
  • 魚皮光潤,肉色透明,鱗片平整有光澤
  • 魚腹沒有破裂或血水滲出,腹內無腥味或藥水味

  只要掌握上述要領,要做出鮮美的虱目魚料理可是一點都不難呢。切點薑絲和虱目魚一起烹煮,無論乾煎、煮湯,都是一道可口的佳餚,一起來試試吧!

 

發布日期:110-12-13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氣炸虱目魚肚
氣炸虱目魚肚
泰式檸檬酸辣虱目魚
泰式檸檬酸辣虱目魚
營養好食事
小朋友適合喝有咖啡因飲品嗎?
小朋友適合喝有咖啡因飲品嗎?

喝咖啡的風氣因為便利商店的推廣蔚為盛行,平時也能看到不少人在早上或精神不濟時,選擇喝咖啡提振精神。研究也證實,咖啡中的咖啡因、綠原酸、脂肪酸等活性成分,對身體的...

海鮮營養大不同 小朋友吃海鮮要注意什麼?
海鮮營養大不同 小朋友吃海鮮要注意什麼?

海鮮是很優質的蛋白質食物來源,它們擁有和陸地生物不一樣的結構組成和營養成分,不過想要把海鮮融入平常的飲食之中要注意的部分卻也不少,因為隨著環境的變遷、海水污染,...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