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賞鯨 玫瑰(春天)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賞櫻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璀璨澎湃的臺灣蘭花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披荊斬棘,臺灣花卉閃閃發亮
  放大格局,活出神農的光采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歡喜過新年
  漁業與海洋的對話
  從產地到餐桌
  米,不再只是吃飯而已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全民都瘋狂 農旅真正夯
  健康農業四神湯 開啟幸福新「食」代

臺灣農業澎湃一百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錦鯉的背部到腹部就好像一張宣紙,斑紋則像顏料,或紅或黑地畫出水中潑墨,且絕對找不到兩條相同的   小朋友看過潑墨山水畫嗎?在觀賞魚的世界,也有能讓育種專家在池裡作畫的魚種喔!牠們的魚身就好像宣紙,斑紋則像顏料,或紅或黑地畫出筆觸流暢且構圖完整的水中潑墨,牠們就是有「水中活寶石」美稱,並驚豔歐洲市場的「錦鯉」。而欣昌錦鯉養殖場的總經理鍾瑩瑩更是讓一尾尾光澤亮麗的錦鯉從雲林崙背鄉躍上世界舞臺,使臺灣錦鯉在國際上大放異彩!

   2003年,鍾瑩瑩首次前往荷蘭參觀錦鯉展。「我到展場一看,嚇了一跳:魚怎麼這麼醜?更嚇人的是,在我們家沒人要的魚,這裡一條居然能賣45歐元!」於是,她在腦海裡開始計算成本,「一條魚的養殖成本大約50元,加上運輸成本40元,就算是100元好了,但售價卻高達45歐元!」當時匯率是乘以47,鍾瑩瑩因此判斷外銷錦鯉絕對大有商機。

  當時國際上的錦鯉行銷,主要是靠貿易商到日本、馬來西亞等地採購,儘管也曾向臺灣收購,但臺灣的錦鯉以日本外盒包裝,因此國際市場上並不知道臺灣產錦鯉。 2009年鍾瑩瑩(左二)參加荷蘭錦鯉展

  「當我到國外推廣臺灣錦鯉時,他們的反應是:沒聽過也沒看過。我覺得奇怪,明明我們家的魚很漂亮,外銷成績很好啊,怎麼會沒聽過呢?」鍾瑩瑩最後決定參展,為了讓大家認識臺灣錦鯉,展場上特別註明:Formosa Taiwan。

  然而,展覽成效卻讓鍾瑩瑩深受委屈:「國外廠商看到我們家漂亮的錦鯉一口咬定是日本的。而且居然說那一定是打針,用了色素,顏色才會那麼漂亮。」鍾瑩瑩堅持是天然色澤,無奈國外廠商就是不肯相信。鍾瑩瑩不放棄,一年一年說服廠商,最後終於擦亮臺灣錦鯉的金字招牌。

  從門外漢一頭栽進錦鯉養殖,並且從事臺灣錦鯉前所未有的國際產地直銷貿易,一路走來,鍾瑩瑩吃了很多虧,但她很聰明地聘請了國外的專業顧問,不僅以外國人的思考邏輯幫助她做國際行銷,更透過正向思考,讓她把挫折轉變成進步的動力。

  說起錦鯉欣賞,錦鯉的色彩也有民族偏好。中國人喜歡大紅,傳統結婚禮服都是紅色;西方人的婚紗卻是白色。「荷蘭人超愛橘色,皇家徽章、足球隊衣都是橘色。」儘管文化與審美各地不同,可是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在錦鯉身上完全體現。

外國的採購商到養殖場採購錦鯉   在觀賞魚中,錦鯉屬於高單價,可以抗油價和飼料上漲,因此能進入外銷市場。以日本為例,錦鯉是日本國魚,在日本飼養七到十年,一條頂級的錦鯉售價可高達臺幣一千萬元。鍾瑩瑩表示:「我們也希望朝這個目標前進。但現在日本有量,臺灣沒有。」臺灣錦鯉產業有斷層,老師傅擁有養殖技術,可是缺乏國際行銷和標準作業的概念,鍾瑩瑩語重心長地說:「我們需要年輕人投入。」為此,她帶著嘉義大學的學生到國外看展覽、開眼界,也到日本參觀錦鯉養殖,讓年輕人瞭解未來的競爭對手與努力方向。

  在鍾瑩瑩眼裡,金錢、名利只是附加的報酬,她嚮往的是,在奮鬥過程中,大家有共同理想,並可以感動別人。鍾瑩瑩期許自己的人生過得熱情、積極,讓臺灣的水中潑墨藝術品游向世界的同時,也能對人的生命有所啟發。

【圖片提供/欣昌錦鯉養殖場】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春季植栽